人民網 >> 理論 >>
辛鳴:中國夢 實現每個人自由全面的發展
2013年03月05日09:0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3

以實干興邦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攻堅克難、改革創新,為讓“中國夢”照進現實打下堅實的基礎

再美好的夢想在沒有變成現實之前也只是夢想,而夢想的實現不是談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鄧小平曾講過,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同樣道理,不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隻能停留在夢中。空談隻會誤國,實干才能興邦。我們要以實干興邦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攻堅克難、改革創新,為讓“中國夢”照進現實打下堅實的基礎。

實干首先是求真務實地干。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要求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作為根本出發點,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既不謹小慎微,也不頭腦發熱,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堅決制止各種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實際效率、實際速度、實際質量、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堅決杜絕說空話,說大話,說假話的惡習。

實干還要勇於攻堅克難。“中國夢”的實現不會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用十八大報告的話講,甚至還 “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這一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巨大的阻力,遭受巨大的壓力,需要趟過深水區,踏過地雷陣,甚至還可能革命“革”到我們自己的頭上,讓我們已經習慣了的行為模式不再管用、不再能用,讓我們把已經裝到口袋了的利益再掏了出來。這就要求我們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大的政治覺悟和感情,打破制約“中國夢”實現的不合理利益格局,消除阻礙“中國夢”實現的不正當行為,為“中國夢”的實現掃清障礙,鋪平道路。

實干更要善於創新發展。具體來說,“中國夢”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背景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發展中國家的基礎上建設現代化,在13億乃至更多人口的國度中實現共同富裕,在為西方主導的世界格局中實現大國的和平崛起等等,所有這些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全新的事情、全新的探索、全新的實踐。在這個意義上,“中國夢”也是人類社會前所未有的一個嶄新的夢。這就要求我們不能滿足於尋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舊,要以創新的精神尋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採取新舉措,用創新走出新路,用創新實現新夢。(辛 鳴 作者系中央黨校教授)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