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辛鳴:中國夢 實現每個人自由全面的發展
2013年03月05日09:0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讓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夢不同,圓夢的道路亦不同。也許條條大路通羅馬,但通往羅馬的路是一定到不了香格裡拉的。以“美國夢”為代表的現代西方社會發展道路是在其幾百年的資本主義背景下發展起來的,背后更有著上千年的西方文化滋養,還有著近百年的海外殖民掠奪“資本”。這樣的“美國夢”,中國學不來,不能學,也沒有資本去學。

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歷史告訴我們,中國人當然要有自己的“中國夢”,實現“中國夢”一定要走中國自己的路。

從中國共產黨建立起對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艱辛探索到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實踐,中國走出了一條反映中國發展要求、符合中國發展條件的道路。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這是一條屬於中國人民也為了中國人民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人公的積極性,讓人民群眾自己當家作主實現自己的發展,建設自己的社會。始終注意讓中國社會的一切發展都由人民群眾主導,由人民群眾決定﹔始終注意讓中國社會發展的一切成果,包括物質成果和精神成果都能為人民群眾共享。

這是一條經90多年艱辛探索、為30多年成功實踐所証明的正確的路。連續30多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世界第二的經濟總量、13億人口的總體小康、在全球性金融危機中一枝獨秀的表現、在一系列大事難事喜事方面的作為等等,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的、已經成為實踐的社會運動。

通過這樣一條道路實現的“中國夢”,不是對以“美國夢”為代表的西方模式的“移植”與“克隆”,而是對西方發展范式的突破與超越。在西方范式內發展,中國可能會有小的進展,但難有大作為﹔隻有跳出西方模式的三界外,不在西方發展的五行中,才能真正地實現“中國夢”。在這個意義上,“中國特色”不是一種借口,而是一種本能,一種策略﹔不是一時權宜,而是始終必須,永遠必然。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讓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