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馬慶鈺:大部制,下一步怎麼走?
2013年05月30日10:33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要做到三個統一部署:即統一部署自上而下各級改革﹔統一部署黨委和政府的同步改革﹔統一部署全國各地聯動改革。避免比較普遍存在的下改上不改、政改黨不改、有改有不改的問題。做到三個結合;要與事業單位改革結合,與編制改革結合,與公務員工資福利制度改革相結合。

2008年啟動的大部制改革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第6次行政體制改革,歷時5年過去,外界對改革成效評論不一。黨的十八大報告要求“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健全部門職責體系”,專家預測新一輪大部制改革將緊鑼密鼓地開展。

那麼,第一輪大部制改革有何成效?積累了哪些經驗?存留了哪些問題?下一步改革方向在哪裡?為此,《決策》雜志專訪了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學部馬慶鈺教授、中央黨校 周天勇教授。

沒“動真格”

《決策》:2008年第一輪大部制改革持續5年,外界認為只是曇花一現、成效見微,您怎麼看?

周天勇:2008年開始的大部制改革是中國第六次行政體制改革內容,大部制改革的啟動主要也是為了解決一系列的問題。如:一、政府機構、黨的機構越來越多,由此帶來的問題是審批和管制多,工作效率降低﹔二、部門機構之間存在職能交叉﹔三、職能交叉又生出“互相扯皮”現象,有權有錢的都要爭,無權無錢的互相推諉﹔四、有的部門機構是靠下級繳費養活,下級部門機構又通過收費罰款存活,機構盈利便會加大中小企業等主體的負擔﹔五、機構分散,中央轉移支付破碎。六、辦事效率低,腐敗的成分越來越多。

針對以上問題,2008年以來的機構改革沒有“動真格”。例如鐵道部的合並問題,本來要合的沒有合。總的來看,個人認為沒有大的成效,甚至比原來還嚴重了,2008年的不是太成功。

馬慶鈺:大部門制出現的背景和行政體制改革是緊密聯系的,尤其與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市場經濟的不斷推進有關系。在市場經濟出現之前,政府的分工都非常細致,無所不管,基本屬於全能狀態,由此而生出許多的管理職能以及對應的管理部門。市場經濟的不斷推進以及改革的不斷深化,要求職能部門進行對應的調整。結合國內實際及國際經驗,大部制就成為改革的一個抓手或者說落腳點。

2008年以來的5年裡,從中央到地方,相應都做了一些改革探索,中央改動了7個部門。地方上也有一些動作,做得比較好的是廣東順德縣,其它很多地方做的一些嘗試,基本都是曇花一現,隻有順德堅持下來了。順德改革在全國范圍裡帶有標杆、典型意義,甚至可以說是一枝獨秀,是地方上僅存的大部門制改革成果。

《決策》:沒有阻力就不是改革,為什麼第一輪改革不夠成功不夠徹底?

馬慶鈺:大部制改革本身存在的一些問題帶有普遍性。順德能夠堅持下來是對這些問題解決得比較好,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像順德。

第一、黨政系統職能交叉問題長期沒有解決。黨政重合管理的方面不勝枚舉,這些重合管理的部分,從制定政策到執行,其中的協調請示、簽字畫押,過程很長,環節較多。中國歷次行政體制改革一直試圖“黨政分開”,直到現在不僅黨政分而不開,職能交叉的情況反而越來越嚴重。而順德在“黨政合一”這條路上進行了一些探索,相近和同類職能機構的合並共管,意識形態等虛化部門的由虛變實,實踐証明收到了較好成效。

第二、全方位改革不到位,政改黨不改,下改上不改,有改有不改。

大部門制改革是要求在政府行政體系當中進行,而目前黨政之間相互關聯度很高,或者直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時候隻讓政府改,而黨委部門卻按兵不動,改革自難推進。

還有就是下改上不改,下面響應中央號召積極執行改革部署,合並多廟為一座廟,結果是大部門倒是成了,但是因為上面並沒有相應改革,導致上下“廟門”之間不對口不通暢,甚至在有些特殊性資源配置過程中,實行了大部門制的下級政府反而受到損失,陷入困局,結果就會阻礙改革。

再有就是有改有不改,畢竟改革會打破原有利益平衡,會有風險。有的地方因此往往會前后觀望,徘徊不前。而那些執行中央部署,積極推進的地方就會面臨來自內外上下的多重壓力,結果是各地政府之間因為相互攀比,這也成為改革阻力。

所以在改革過程當中,為了真正減少職能交叉,降低部門編制、人員編制數量,減少行政成本,就要聯動起來改,不光政府改,黨內系統也要改,不光下邊改,上邊也要改。不光有的地方改,全國都應當統一部署改。

第三,官本位制度的障礙——官本位是我國的傳統文化,迄今為止官位仍然是福利工資以及其它資源配置的一個標准。大部門制改革必然減少相應的官位,合並之后官職升遷的機會自然減少。而與之挂鉤的是工資福利待遇問題,按照傳統方法,當不上這個官就沒有對應的福利及工資待遇,利益以及權力分配引發官員抵觸心理。

需要對官本位衡量和分配待遇福利的制度進行配套改革,這樣會減少阻力。可以實現級別工資與級別待遇,以工作年資以及平常管理、服務表現累積官員享受待遇的條件,形成工資待遇級別,隻要達到既定的要求,就能升級,就能獲得與官員相比的獲同等工資福利待遇,而公車配置和辦公條件也要有嚴格和合理規定,不然就會影響相關者的心理以至滋生阻力。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馬慶鈺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