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思想理論成果
史文清
2013年05月20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中國夢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的新境界

理論總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變化不斷與時俱進。中國夢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凝結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華,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新的內容,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推進到新的境界。

中國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和發展,反映了當代中國發展的客觀需要。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以全新的視角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中國夢的最終指向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習近平同志高瞻遠矚,洞察並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規律,以形象化的表達承載著“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用中國夢深刻回答了對“樹立什麼樣的理想、怎樣實現理想”,“實現什麼樣的目標、怎麼實現目標”這一關乎黨和國家命運的根本問題,明確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下推進改革和建設的新要求,並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發展道路、依法治國、改革開放、執政根基、從嚴治黨等重大問題作了系統闡述,具有鮮明的整體性、層次性、嚴謹性特征,初步形成一個相互貫通、內在聯系、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

中國夢內蘊著中華兒女的共同理想,成為高揚旗幟、凝心聚力的動員令。中國夢意蘊厚重、淪肌浹髓,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歷史性、人民性、實踐性和包容性,它以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積澱和歷史智慧為底蘊,以通俗化的方式使老百姓在思想上、情感上得到廣泛認同和接受。中國夢的提出,描繪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表達了中華民族萬眾一心、戮力奮斗的共同理想,並給當代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樹立了一個既有憧憬有超越又看得見摸得著的目標,必將有力地抑制社會理想和奉獻精神的淡化和失落,極大地弘揚中國精神,激發全黨全國人民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壯志豪情。中國夢最大限度地兼顧和包容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讓各個階層、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群眾,都能從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中看到自身利益所在,都能從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中真切分享自身利益的果實,把全國人民更好地凝結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必將煥發出共同理想、共同目標、共同事業所具有的強大凝聚力,共圓中國夢。

中國夢與世界夢辯証統一,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和諧發展注入了新能量。中國夢世界矚目,不止於中國,更開放於世界。在全球的坐標上,中國夢是在與世界的互動合作中鋪展的,實現中國夢必將給世界更多分享和機遇。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夢把發展自己與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統一起來,始終堅持把發展的基點放在立足本國實際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世界共發展,與世界同分享,增進人類共同利益,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把共享戰略機遇與共同應對挑戰統一起來,體現了惠濟天下的大國胸襟和分擔全球責任的鐵肩道義。中國夢的大力倡導和實踐,必將促進世界各國取長補短、互惠互利,是推進中國與世界和諧發展的新范式,展示出大國大黨的成熟與風採。

(責編:萬鵬、楊媚)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