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思想理論成果
史文清
2013年05月20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二、中國夢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一重要論述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人民群眾新期待有機統一起來,全面系統闡明了中國夢的科學內涵。

中國夢是強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隻有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才有堅實基礎,人民幸福才有根本指望。國家富強主要體現在物質文明極大豐富,經濟實力和人均水平趕上發達國家水平,在世界上佔據領先地位,擁有較高的國際影響力,國防和軍隊建設與國家綜合實力更加匹配,國家安全更有保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這一夢想集中體現了“富強中國”、“民主中國”、“文明中國”、“和諧中國”和“美麗中國”的有機統一,體現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下推進各項建設、改革和發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必須尊重經濟規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增長﹔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到現代化建設全局的突出地位,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必須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拓寬民主的范圍和途徑,豐富民主的內容和形式,把國家各項事業納入法治軌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強國夢與強軍夢相統一,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放棄正當利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中國夢是復興夢,就是要實現民族復興。民族復興是國家富強的根本標志,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中華民族 5000年的歷史,是一部輝煌和沉淪交織的歷史。近代的中國積貧積弱,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一批又一批中華民族的仁人志士在挽救民族危亡這一政治理想的感召下前仆后繼、奮起抗爭,中國近現代史上演了一幕幕驚天地、泣鬼神的慷慨悲歌。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用“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三句詩,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深刻指出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這一重要論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堅定自覺的歷史擔當,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思想和中華民族目標指向的高度統一。

中國夢是幸福夢,就是要實現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民族夢隻有同個人夢融合統一起來,夢想才有生命、根基和力量。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這“三個共同享有”,闡明了民族的責任和價值對於個體的意義,表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個人夢與民族夢的一致性。中國夢把人民幸福指數納入了內涵概括,是中國夢的核心價值所在,也是中國夢最富有生命力的構成,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全面發展相統一,體現了黨的根本宗旨與民心歸依相統一,體現了外在的物質環境建設與內在的社會大眾感受相統一,充滿了濃濃的親切感、現實感。

國家夢、民族夢、人民夢不是彼此孤立的夢,而是內在統一的夢。在國家層面上是民族復興、國家強盛之夢﹔在個人層面上,是人民生活幸福、人生出彩之夢,兩個層次緊密相連、相輔相成,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既宏大高遠,又真切平實,既描繪了國家、民族的宏偉藍圖,又與每一個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找到了全體中華兒女的最大共識點、最優結合點。

三、中國夢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三個必須”,第一次把中國道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三大要素有機統一起來,清晰概括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要求,指明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方向。

道路就是生命,實現中國夢就要堅持中國道路。“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相結合而探索出的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 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實踐雄辯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應當有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拓展和走好中國道路,就要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不動搖、不能丟掉“老祖宗”,同時又隨著實踐和認識的深化,切實強化社會主義的理想引導,強化實踐現實的自覺反思,強化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鍛造,不斷豐富其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

精神就是支柱,實現中國夢就要弘揚中國精神。夢想就是理想。實現我們的夢想,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一個沒有理想信仰的民族,無論擁有什麼樣的物質條件,都談不上真正的民族復興。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把我國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斗,是我們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貫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中國夢的提出,就是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高揚理想旗幟的戰略號召。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國精神綿延不絕,成為照耀我們民族奮勇前行的燈塔。隨著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的深刻調整,思想意識領域也相應發生了深刻變化,尤其是精神懈怠的危險,異常嚴峻地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對於當下全社會尤其是全黨精神領域問題的清醒認識和把握,成為中國夢提出的深層依據。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激勵我們在時代發展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實現中國夢就必須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匯聚起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精神動力。

力量就是保証,實現中國夢就要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力量是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是13億中華兒女的力量。凝聚中國力量,對實現中國夢具有根本性和決定性。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中國夢是億萬人民的夢,沒有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各階層的同心同德,任何夢想都不可能實現。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力量的源泉。我們必須以共同的夢想、共同的事業、共同的追求團結最廣大人民群眾,同心協力、和衷共濟。必須始終不渝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領群眾,善於從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中尋找金點子、妙法子,把社會各個階層、各個群體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激發和凝聚實現中國夢的深厚偉力。

(責編:萬鵬、楊媚)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