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交友要避害
——在第二十期青海省中青年領導干部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6月3日)
2013年05月16日10: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第三,避遭友之害。

這是說如何交友。“君子之交淡如水”,這是從古至今一直受到人們贊美和效仿的交友境界、交友方式,也是我今天想推薦的如何避免遭友之害的辦法。

領導干部交朋友,要經常品味《庄子》中的一句話: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據有關資料解釋,大意是說,君子之間的交情淡得像水一樣清澈,不含雜質,小人之間的交往甜得像甜酒一樣。君子之交雖然平淡,但心地親近﹔小人之交雖然甜蜜,但容易(因為利益)斷交。對領導干部來說,交朋友就要以“君子之交”為交友境界,也要以“君子之交”為交友方式。保持“君子之交”,既能使朋友關系純潔、持久、有價值,也是交朋友所要牢牢把握的底線。

我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真正的朋友不會與領導干部進行“以錢換權”的交易,始終保持“君子之交”。萬一不慎交上“害人之友”,“君子之交”就成了“避朋友之害”的鋼鐵防線。隻要以“君子之交”為交友境界,以“君子之交”為交友方式,“遭友之害”幾乎就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領導干部交友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話題,而且曾經是一個十分正面的話題。為了做好領導工作,當好領導干部,我們黨和中央領導不斷要求領導干部多交朋友,廣交朋友,而且在不同時期,根據工作需要,強調的側重點有所不同。例如,要求領導干部和工人農民交朋友,同民主黨派交朋友,同知識分子交朋友,同科學家交朋友,同世界各國人民交朋友等。交朋友成為領導干部的一項重要工作,成為做好領導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而且,在我印象中,還有不少如何交好這些朋友的經驗之談。這些要求,至今仍然十分必要,因此,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還時常有這樣的具體要求。只是在領導干部因交友而頻頻出問題之后,領導干部交友才成了一個十分嚴肅的話題,有時甚至被人作為一個負面話題來談論。對此,人們已發表大量議論,而且很有見地很有價值,回去之后大家可以查閱。例如,希望領導干部“慎交友”、“交益友”、“交德友”、“淨化交友圈”,希望領導干部多交“底層朋友”、“平民朋友”、“交窮友、結窮親”等等。

即使在一些領導干部因傍“大款”而屢出問題的情況下,仍有人鼓勵要“敢於與企業負責人交朋友”。這個意見我也贊成,包括與民營企業家交朋友。從工作需要出發,多和各種人交朋友,善於和各種人交朋友,我想,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領導干部的重要工作。我今天送給大家的“交友要避害”,也是在這個前提下來講的。交友也不能“因噎廢食”。

領導干部在交友過程中能否避免因交友而出現的危害,說到底是個世界觀、權力觀、群眾觀問題。隻要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始終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也就順理成章地解決了為什麼交友、交什麼友和如何交友的問題,從而因交友而受益,而不致被交友所害。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