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有職業風險意識
——在第十六期廳局級副職公務員進修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4月28日)
2013年05月16日10: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今中國,領導干部成了最危險的職業。據中央紀委監察部通報,2009年1—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15420件,處分106626人,其中,縣處級以上干部3743人。還沒有聽說任何其他職業有如此大的“傷亡”人數。同一年,全國礦難死亡人數為2700人。這個事實,真是讓人汗顏。

領導干部何以成為高危人群?據我觀察分析,可能有這麼三個原因。第一,領導干部是監督的對象。不當官,幾乎沒人監督﹔當了官,監督就如影隨形,結伴而來﹔官多大,受監督的范圍就多大﹔管多寬,受監督的范圍就多寬。當處長,至少一個處的眼睛盯著你﹔當廳長,至少一個廳的眼睛盯著你。我說是“至少”,是因為處長的工作范圍不僅僅是一個處,而是全省一條線﹔廳長的工作范圍不僅僅是一個廳,而是全省一個系統,加上專門監督機關的監督,盯著領導干部的眼睛多得很!第二,領導干部是誘惑的目標。領導干部握有大權,擁有資源,各種各樣的誘惑就在手上,就在身邊,無需刻意爭取,不期而至。就看你動心不動心,能不能頂得住。第三,領導干部是“攻擊”的靶子。誰攻擊?糖衣炮彈攻擊。那些想借你權用的人堅信“錢能通神”、“有錢能使鬼推磨”,因而攻擊起來百折不饒,不達目的不罷休。誰攻擊?不正當競爭者攻擊。有人當官會上癮,當了官就想升官。官位有限,競爭難免。不正當競爭者,就有可能給對手找把柄,設套子,編造故事,甚至有極端者雇凶殺人。

若要仔細琢磨,還可列出一些其他原因,但僅僅這“監督的對象”、“誘惑的目標”、“攻擊的靶子”,就足以使領導干部時刻處在危險之中。

委實說來,屬於高危職業的不光是領導干部。成天跟疾病打交道的醫生、在高空作業的電網工人、搶險救災的專業隊伍……他們也是時刻處在高危狀態,但他們危及生命的比率並不高。奧妙何在?自覺防護保護!未能經受危險處境考驗的領導干部,缺的就是這一點。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