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有職業風險意識
——在第十六期廳局級副職公務員進修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4月28日)
2013年05月16日10: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按理說,有監督並不可怕。嚴格要求自己,不違規、不越軌就是了。可是,有的同志恰恰忘記了這一點,以為當了領導,就能為所欲為,就能呼風喚雨,就能一手遮天。官升得越高,越自我膨脹。忘記了監督,或無視監督,最后成了監督的獵物。

按理說,有誘惑也不見得是壞事,就掌握好三條:不該去的地方別去,不該拿的東西別拿,不該碰的人別碰。隻要嚴防死守這“三不鐵則”,就能固若金湯,刀槍不入,平安無事。然而有的領導干部看不到誘惑的危險,也缺乏頂住誘惑的意志,最后成了誘惑的俘虜。

按理說,有攻擊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前面講的對付誘惑的“三不鐵則”,對於消解糖衣炮彈的攻擊也同樣威力無比。至於不正當競爭者的攻擊,隻要潔身自好,身無瑕疵,攻擊再猛,也無法命中,更打不出十環。可是有些領導干部,既無防范意識,也無防身之術,甚至本來就是便於攻擊的縫隙,結果,慘痛地倒在攻擊之下。

說領導干部是高危職業,並不是說領導崗位就那麼可怕,並不是說領導干部當不得。科學發展、和諧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大批精英堅守領導崗位,擔任領導干部。而且,絕大多數領導干部在工作中如魚得水,游刃有余。何以如此?因為危險,隻對沒有防范的人來說才是危險﹔對於潔身自好的人來說,危險並不存在。好比火眼金睛的警察,對於罪犯是魔鬼,對常人則是保護神。說領導干部是監督的對象、誘惑的目標、攻擊的靶子,並不是說官場就多麼凶險復雜,官場進不得。事實上,官場復雜不復雜,取決於你自己。你簡單,官場就簡單﹔你復雜,官場就復雜。隻要品行端正,監督再多對你無用,誘惑再大對你無力,攻擊再猛對你無效,就這麼簡單。“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

在大家即將離校之際,我講這些,是想送大家一句話:身為領導干部,要有職業風險意識,保持清醒頭腦。僅此而已。但這種風險用不著擔驚受怕,是自己能駕馭和防范的。防范的方法極其簡單,就是管好自己。如果大家記住了這句話,並實踐這句話,我今天講的就值了。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