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把生態文明貫穿主體功能區建設始終
----在黑龍江省主體功能區建設行動學習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1月14日)
2013年05月13日13: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1年3月2日,是國家行政學院傳統的春季學期開學日。

在調訓班次中,有一個新設班次,這就是省部級領導干部主體功能區建設專題研討班。

這個班是根據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馬凱同志的意見開辦的,馬凱同志親自作了題為《推進主體功能區建設 科學開發我們的家園》的重要講話。

今天,我們又在這裡舉辦黑龍江省主體功能區建設行動學習培訓班,目的是通過近些年國家行政學院連年採用的新型培訓方法---行動學習法,進一步推動主體功能區建設。請大家認真學習國務院發布的《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認真學習馬凱同志的重要講話,認真研討本地區主體功能區建設的思路和措施,並付諸實踐。

在全國實施主體功能區規劃,形成各種主體功能區域,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規劃的要義,就是根據不同區域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現有開發密度和發展潛力,將國土空間劃分為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和禁止開發四類,明確開發方向,控制開發強度,規范開發秩序,完善開發政策,逐步形成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空間開發格局。

學習《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和馬凱同志的重要講話,我感到,一個地區,無論被賦予什麼樣的功能定位,都要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一切主體功能區,都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貫穿始終。所以,在今天開班式上,我重點講一講把生態文明貫穿主體功能區建設始終這個問題。

建設生態文明,是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上提出來的,目標是“循環經濟形成較大規模,可再生能源比重顯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文明觀念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我有幸在場聆聽,感到十分振奮。在接下來的代表團討論中,我把“生態文明”概念和思想,看作是十七大報告的幾大理論創新之一。

在我國的理論和實踐中,我們很早就提出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大文明形態,后來,我們又增加了政治文明的概念,使得社會文明有三個並列的形態。當時,我國的社會生活迫切需要確立生態文明的概念。

回顧人類社會的發展史,我們發現,生態文明是被人類追求和重視最晚的一種文明形態,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人誕生以后,吃喝住穿是困擾人類的第一個基本問題,因此就產生了人類創造物質文明的活動。正如馬克思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一書中所說,“一切人類生存的第一個前提,也就是一切歷史的第一個前提,就是人們為了能夠‘創造歷史’,必須能夠生活。但是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東西”。於是,生產活動成了人類的第一個基本實踐活動。在生產活動中,一方面人要和自然發生關系,於是有了生產力﹔一方面人與人要發生關系於是就有了生產關系。為了協調生產秩序,協調人們之間的關系,於是就有了道德,隨之也就緩慢產生了科學文化等精神形態,就開始了精神文明建設的歷程。可以說,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設歷程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幾乎是同步的,只是人類隨著生產力的發展進入了階級社會才開始了政治文明的建設歷程,由此我們就有了五種社會形態的政治文明。

在過去漫長的人類進程當中,由於生產力水平的制約,由於生存的迫切需要,物質文明始終是各種文明形態當中的重中之重。特別是進入近代以后,追求財富的欲望,加上資本的本性,使物質文明的建設幾乎出現過一個全然不顧生態文明的時期,礦山受到嚴重破壞,大氣嚴重污染,河水嚴重變質。恩格斯在《自然辯証法》一文中指出,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小亞細亞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為了得到耕地,把森林都砍完了,結果是有些地方竟成了不毛之地。恩格斯警告世人:“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因此人類(特別是資本)曾經出現過不惜以掠奪資源、破壞環境、破壞生態為代價來加快物質文明建設的階段。

從人類意識到生態環境問題的嚴重性,並且採取第一個措施來治理污染、保護環境的那一刻起,人類也就開始了有意識地建設生態文明的過程,盡管那時可能還沒有出現這個概念。可以說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出現最晚的文明,是人類解決基本溫飽之后才加以重視和追求的一種文明。我們還不能說它是最高形態的文明,但無疑是最新形態的文明。在我國,自從把防治污染、治理環境提上議事日程的那一天起,也就等於是在實際上開始了重視生態文明的歷程。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明確提出“五個統籌”,並且進一步提出科學發展觀,就等於要求全國在加快物質文明建設的過程當中,把生態文明的建設作為緊迫的任務提上議事日程。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