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把生態文明貫穿主體功能區建設始終
----在黑龍江省主體功能區建設行動學習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1月14日)
2013年05月13日13: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2005年召開的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胡錦濤總書記開始使用生態文明概念。他提出,我國當前環境工作的重點之一便是“完善促進生態建設的法律和政策體系,制定全國生態保護規劃,在全社會大力進行生態文明教育” 。2005年12月,《國務院關於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環境保護的決定》也明確要求環境保護工作應該在科學發展觀的統領下,“依靠科技進步,發展循環經濟,倡導生態文明,強化環境法治,完善監管體制,建立長效機制”。

2007年10月,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更加明確地提出建設生態文明。兩個月后,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研討班上講話中,胡錦濤總書記又進一步對建設生態文明的具體內涵做了清晰的界定,即“建設生態文明,實質上就是要建設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基礎、以自然規律為准則、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至此,生態文明概念和內涵都明確了,但是我們還不知道生態文明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地位。2008年1月29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明確了這個問題,提出“貫徹落實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新要求,必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從此,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一起,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組成部分。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來自不易,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非常及時,生態文明建設的任務極其艱巨。

生態文明建設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任務,當然也是主體功能區建設必須一以貫之的主題。因為全國推進主體功能區建設的意義,就是根據不同區域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現有開發密度和發展潛力,統籌謀劃未來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空間開發格局。編制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的原則之一就是尊重自然,堅持開發以保護好自然生態為前提,發展以環境容量為基礎,確保生態安全,不斷改善環境質量,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因此,生態文明建設是主體功能區的重中之重。

在優化開發區域,國土開發密度已經較高、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開始減弱的區域 ,生態文明建設可以說處在突出位置。

在重點開發區域,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經濟和人口集聚條件較好,決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錯誤道路,一開始就要格外重視生態文明。衡量重點開發區域開發成功與否的標志,就是看經過開發,生態文明水平是提高了還是下降了﹔下降了就是不成功。

在限制開發區域,資源承載能力較弱、大規模集聚經濟和人口條件不夠好,並關系到全國或較大區域范圍生態安全,生態文明建設可以說是主要任務 。

禁止開發區域,即依法設立的各類自然保護區域,就更不用說了。

那麼,建設生態文明要從哪些方面人手呢?著力點何在呢?按照目前的普遍觀點,就是加快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和消費模式。

先說產業結構。當前,我國產業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仍然十分突出,農業基礎薄弱,制造業大而不強,服務業發展滯后。我國經濟增長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的格局沒有根本轉變,特別是依靠工業。工業大類中,排在第二位的是黑色冶金及其產品加工,佔8.1%。2010年,我國的發電裝機突破了10億千瓦,淘汰了一批老舊機組。但冶金工業還大量使用焦炭等,有脫硫裝置的極少。

再說增長方式。衡量經濟發展得好不好,一看經濟增長主要是由投資和出口拉動,還是由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二看經濟增長是否建立在產業結構優化和升級的基礎上﹔三看經濟增長主要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還是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因此,溫家寶總理指出,隻有加快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才能加快解決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才能不斷提高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最后看消費模式。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倡導與我國國情相適應的文明、節約、綠色、低碳消費模式”。為此,我們要節約資源、減少污染,比如,少用一次性飯盒、筷子,不浪費紙張,隨手關燈關水龍頭,節約水電,使用環保電池,少用洗滌用品,減少洗滌化學物質對水土的污染。我們要講究衛生、保護環境,比如不隨地吐痰,不制造噪音,不亂扔垃圾。我們要保護自然,比如不捕食用野生動物,植樹造林,愛護植被。特別是城鄉綠化要告別綠化形式主義,樹立新的綠化觀,多種樹,少種草,打造林蔭大道、林蔭小區、林蔭大院、林蔭停車場等,從建設園林城鎮轉向建設森林城鎮。

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我們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改革開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不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這就需要各級領導認識到位、行動到位,明確企業環境責任,培養公眾生態倫理和健康節約環保的生活方式,嚴格法律和監管制度。這需要各地區頂層設計,多管齊下。

希望大家珍惜這次培訓機會。

希望大家對主體功能區建設的思想認識深刻到位。

希望大家成為本地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強領導者和強力推動者。

(2011年11月13日始於南京,成於G22高鐵3廂1座)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