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行政要公正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服務型政府建設專題研討班、政治學與領導科學骨干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6月11日)
2013年05月08日11: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政府行政有很多要求。提供公正、公正行政是貫徹政府各項工作始終的要求。

公正,就是辦事公道,平等待人,主持公平正義。公正對行政意味著什麼呢?首先,公正是行政的原則。這個原則,至高無上,任何工作都必須堅持,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沒有例外。第二,公正是行政的目標。一切行政工作都要追求公正,實現公正。一個不以公正為目標的公務員,不是人民需要的公務員﹔一個不能實現公正的政府,不是人民政府。第三,公正是行政的價值。如同真理是思想體系的首要價值一樣,公正是社會制度的首要價值,當然也是政府行政的首要價值。沒有公正的行政,是沒有價值的行政﹔確切地說,沒有公正的行政,不如沒有行政﹔沒有公正的行政,是亂作為、亂行政。第四,公正是行政的使命。行政的神聖職責和天然任務,就是提供公正,讓社會和百姓享受公正。總之,公正是行政的生命﹔雖然我們不能說,公正就是行政,因為提供公正的還有立法和司法,還有仲裁、輿論等等,但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完全可以說,行政就是公正。沒有公正,行政還有什麼意義?沒有公正,還要行政做什麼?

行政公正是實體公正、程序公正和形象公正的三者統一。實體公正是從行政的目標和結果上說的,程序公正是從行政的過程、手段和保障上說的。如果說實體公正是一種結果價值,那麼程序公正就是一種過程價值。行政公正既要重結果,也要重過程﹔在很多情況下,程序不公正,就很難保証實體公正。2008年,湖南省在全國首先制定了省級層面的《行政程序規定》,178條,八大基本原則,對各種行政行為規定了具體和嚴密的程序規則。今年西安市又制定了首部市級《行政程序規定(草案)》。程序公正越來越受到重視。此外,在行政過程中,公務員還要十分重視形象公正,即言行要合乎公務員身份。言行失當,就會使人們對行政的公正性產生懷疑和不信任,從而妨礙行政公正的實現。

實體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是許多有關立法、行政和司法的著作和文章重點闡述的問題,想必大家都已耳熟能詳。我只是借此說明,行政要公正,我們就要從各環節入手,特別是要從程序公正和形象公正入手,去保証和實現行政公正。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