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行政要公正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服務型政府建設專題研討班、政治學與領導科學骨干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6月11日)
2013年05月08日11: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那麼,我們究竟應在哪些方面實現行政公正呢?在我看來,當前,重點要放在這樣三個方面:當分配和使用公共資源時,行政要提供公正﹔當政府與群眾、群眾與群眾發生利益沖突時,行政要主持公正﹔當弱勢群體利益受到侵害而陷於無助時,行政要伸張公正。

政府擁有很多資源,大量社會資源政府也可以組織協調。這些資源都可以被看作是公共資源。例如土地出讓、政府項目、優質教育、基本醫療、養老服務、公共文化服務、國企就業等等,政府在分配和使用這些資源時,應當依照同一標准、同一程序。屬於基本生活需求的公共資源,應當無差別地普遍提供﹔屬於緊缺的公共資源,應當為所有需求者提供平等競爭機會。行政提供公正,百姓享有公正,這應當是行政公正最常見最大量的形態。

政府和群眾、群眾和群眾(包括社會組織與群眾、社會組織與社會組織)之間,經常發生具體利益上的沖突。解決沖突的常用辦法,就是找政府評理,要政府決斷。這是群眾對政府的信任,也是群眾對政府的依賴。在這種情況下,行政要主持公正,提供合理的解決辦法,使沖突各方化解矛盾,各得其所。特別是政府和群眾的利益沖突,例如征地拆遷問題上的利益沖突,行政更要主持公正,不能以強凌弱,不能蠻不講理,不能動輒付諸武力。

無論何時何地,總有一部分社會成員,他們無權無勢無錢,或者因為自身素質不高,或者因為身有殘疾,在社會上處於弱勢,被稱為弱勢群體。當他們的利益受到侵害而自己又無能為力時,行政要及時為他們伸張正義,討回公道。解救被拐賣婦女兒童,嚴懲人販子﹔解救黑磚窯中的智障者,嚴懲黑窯主,就屬於這一類。對弱勢群體的基本生計,政府要特殊關照。

要做到行政公正,政府官員就要不偏不倚、不徇私情、不謀私利、不帶歧視。一句話,就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是供裝飾門面的口號,更不是大話、套話,而是大實話。因為,正如我在以前講過的,官是什麼?官是責任。履行責任,就要有手段,於是人民寓於官以權力。履行責任,就要做事。用好手中權力為人民做事,為人民盡責,這就是“人民公仆”。因此“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黨的干部和人民公仆的本質含義。我們一刻也不能忘記。

當前,我國經濟已經有了很大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老百姓的怨氣卻有增無減。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行政不公正。行政不公正已經嚴重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和政權的穩固。對此每個公務員務必保持清醒的認識,公正行政,實現行政公正。

前不久,我在廳局級領導干部職業能力與就業能力建設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講過《誠信政府的關鍵看市長》。為什麼主題直奔市長?因為全班33名學員中,市長14人,常務副市長2人,副市長12人。而我們這期廳局級領導干部服務型政府建設專題研討班35人中,除了6名副職,其余全是市長、區長、州長、師長。所以,《誠信政府的關鍵看市長》那篇講話也算是對你們講的。今天,政治學與領導科學骨干師資培訓班的學員也一起結業,這兩個講話也送給你們在教學工作中參考。這兩次講話總起來說,政府要誠信,誠信就要公正﹔行政公正,政府才有誠信﹔政府誠信的關鍵,真的看市長。

你們同意吧?

同意吧!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