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香港公務員考試也很熱 初中學歷就可報考
人民網記者 李永寧
2013年04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特區政府公務員招聘考試日前結束

深閱讀:香港公務員考試也很熱 5年30萬人報名

4月18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綜合招聘考試和基本法測試報名結束,作為香港公務員招聘大多數職位的“入門試”,通過綜合招聘考試象征著拿到進入“官場”的入場券。過去5年,共計有約30萬港人報名參加了考試。與內地相似,高薪穩定的公務員頗受香港人歡迎。不過,在管理透明、職業選項多的情況下,香港的“鐵飯碗”多少又有些不一樣。

今年,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畢業生楊瑾宜報考了政務主任。她說,身邊不少朋友和同學都報名了,有些未必是對入職公務員感興趣,但公務員工資高、福利好對剛畢業的大學生而言吸引力很強。

楊瑾宜的想法代表了相當一部分大學畢業生的心聲。香港大學2011年大學畢業生的薪酬調查顯示,港大畢業生平均月薪1.8萬港元,而對應公務員職系中政務主任的入職起薪是4.1萬港元,孰高孰低,足見高下。

由於薪酬福利好,香港公務員的入職競爭一向激烈,以最受大學生歡迎的政務主任為例,特區政府2012年招聘28名政務主任,共收到了1.5萬份報名申請,錄取比率為1︰538。

按需招聘全年開放

與內地統一招聘不同,香港政府各部門招錄公務員沒有固定的時間,而是根據需要公開招聘,有意做公務員的人可以隨時留意政府網站的招聘信息,招聘信息上會寫明工作職務、入職資格、入職薪酬和聘用條款等。2011年至2012年度,香港特區政府共進行了330次公務員招聘。

政府新聞處助理新聞主任陳善盈就是在政府網站看到招聘信息才決定投報的。陳善盈大學主修新聞系,畢業后在一家香港英文媒體工作。

陳善盈介紹,隻有香港永久性居民才能參加考試。香港公務員招聘的流程主要分三個環節。第一關要通過剛剛結束報名的綜合招聘考試,這是應聘公務員大多數職位的基本條件,每年6月和10月舉行。考試內容包括中文、英文運用和能力傾向測試,三門考試的及格成績永久有效。

通過了綜合招聘考試,就可以隨時申請政府公示的空缺職位了。2010年,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5154個職位,共接到超過65.5萬份申請,平均每個公務員職位收到127個符合資格的申請。陳善盈說,一般來說,招聘的部門會對符合資格的考生進行筆試,之后是面試,三輪都過關才能當公務員。

初中學歷就可報考

政務主任、現任公務員事務局首席助理局長的吳靜靜介紹,選拔重點在於考核語文和邏輯思辨能力,因公務員日常工作要經常與文件打交道,還要隨時處理突發狀況,這兩點是做好公務員的必要條件。

吳靜靜還強調,考生面試中也要展現出對公務員工作的熱忱,考生要明白做公務員不是為了賺錢,而得抱著服務大眾的決心。

為了讓各個階層的人士都有資格做公務員,香港公務員在最低學歷門檻設置上較為寬鬆,中三學歷(相當於內地的初中)就可以報考。

最為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曾蔭權在高中畢業后被香港大學錄取,由於家境貧寒被迫輟學,隨后他考上二級行政主任一圓公務員夢。之后他逐步晉升,直至做到行政長官,可謂是創造了一個奇跡。

不過,有些職位對學歷的要求卻很高。比如,政府臨床心理學家最低學歷要求是碩士,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要求博士學歷等。

相關閱讀:

解析公考:青年學子為什麼爭著進機關?

喜看公考給非高學歷者留下出彩機會

【關注2013公考】“最苦金飯碗”說法太矯情

西哈努克流亡中國五年間|2013公考招考創紀錄

【關注2013公考】“雙學位”遭遇“公考”新規尷尬

公考公平不能忽視“最后一公裡”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