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人民日報: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
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這是我們黨的一貫立場。懲治和預防腐敗,是一場正義與邪惡的政治搏斗,又是各種矛盾交織的復雜斗爭。運用科學方法防治腐敗,必須善於從“一千個角度”觀察問題,用“一千隻手”解決問題。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這是我們黨的一貫立場。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為我們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設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有效防治腐敗,必須堅持科學理論的指導、科學制度的保障、科學方法的運用,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科學理論:引領反腐倡廉深入開展的燈塔

我們的時代是科學的時代,任何重大社會實踐都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反腐倡廉建設也是如此。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保持廉潔、反對腐敗”庄嚴地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始終與腐敗水火不相容,不斷取得反腐敗斗爭的勝利。這既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是因為黨始終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引領反腐倡廉深入開展。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保持防治腐敗工作的正確方向,當前尤其要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堅持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貫穿反腐倡廉建設始終。我國社會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時期,突飛猛進、日新月異的特點體現在方方面面,反腐倡廉建設的形勢也在時刻變化之中。這就要求我們在實踐中積極探索、自覺運用反腐倡廉建設規律,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努力使反腐倡廉建設緊跟發展步伐、緊扣時代脈搏、緊貼工作實際,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形成新思路、解決新問題、開創新局面。

堅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要求貫穿反腐倡廉建設始終。從黨的工作全局看,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是主戰場。反腐倡廉工作應以服務、保障和促進黨和政府中心工作為主要目標和基本任務,為推進發展提供政治保障。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重點開展對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決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以嚴明的政治紀律切實保証政令暢通,推動工作落實。

堅持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貫穿反腐倡廉建設始終。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正文風、改會風、轉作風、樹新風,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實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暢通群眾反映問題、表達訴求的渠道,認真治理涉及民生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使反腐倡廉建設始終贏得最廣泛、最可靠的群眾支持,以反腐倡廉建設的實際成效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