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防震專家:推廣地震預警系統,不能再等了!
庄慶鴻
2013年04月22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我們在第一時間發出了地震預警,但雅安市還沒有安裝預警系統。雅安如果有,肯定能大大減少傷亡。”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時說。

4月20日8時0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不少網友第一時間質疑“地震局沒有預警、無所作為”。實際上,汶川地震以來,防震減災的研究機構已經取得巨大成果,但亟待引起政府、社會的進一步重視。

“什麼也不知道、就罵中國專家沒做事的人,去看看‘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的微博吧!”有網友說。

幾乎與蘆山地震發生同時,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已經在計算機網絡、手機客戶端、專用預警接收服務器、電視台、微博等平台上都同步發出了地震預警。

“從震中地下發出地震波開始計算,到普通人看到預警信息,僅用5秒。”王暾說。

短短5秒之內,預警系統是如何運作的?

王暾詳解:“此次震源深度13千米。從地下震源發出地震波開始,我們的監控台站監控到地震波,立刻向雅安地震局的服務器發出信息,再傳導到研究所的終端服務器,電腦進行分析之后,向已溝通的平台直接發出預警。”

這5秒之后,和研究所服務器聯通的汶川、北川縣電視台,自動打出了地震預警滾動字幕。“預警是全自動的,不會因為通過人力溝通損耗時間。”

“預警是同一時間向所有終端發出的,根據地點遠近,所收獲的預警時間有所不同。比如這次雅安接到預警的人就能贏得5秒有效躲避時間,成都就贏得了28秒。”王暾說。

但王暾坦言,目前最迫在眉睫的問題是,接收預警的范圍太小。

目前,這一預警系統的受眾僅有汶川縣、北川縣在內的30多萬人。研究所網站上,能免費下載預警系統在PC電腦、安卓手機客戶端,但自願報名參與體驗預警的志願者目前還隻有數千名。包括此次地震中心的雅安市,也沒有安裝這個預警系統。

王暾說,一旦安裝,傷亡的減少“肯定是顯著的”。根據《西北地震學報》2002年公布的數據,爭取到3秒預警時間,傷亡減少14%﹔預警時間10秒,傷亡減少39%﹔如果預警時間有20秒,傷亡能減少63%。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