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東日本大地震災區重建何其難
2013年03月13日14:49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核心提示】

為了冷卻在“3·11”地震后已經報廢的核反應堆,需要不間斷地注入大量的水,由此每天都會產生400噸左右的高放射性污水,這些污水既無法淨化回收,也不能直接排放。專家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放射性物質會順著生物鏈向上游聚集,處在食物鏈最頂端的人類則將成為最終的受害者。面對如此緊迫的局面,日本政府的應對處理措施則顯得有些慢條斯理、不緊不慢。在災區重建資金的使用問題上,日本政府的許多措施也頗受爭議。

隨著“3·11”大地震兩周年祭的到來,日本各地尤其是受災地區的人們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來告慰亡靈,寄托哀思。逝者已矣,但對於那些從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地震、海嘯和核事故三重災害中幸存下來的人們來說,重建家園、復興災區的道路還很長。

據日本氣象廳統計,自“3·11”大地震后兩年來共發生有感余震9572次。其中近一年來,在南北約600公裡、東西約350公裡的余震區域內僅裡氏5級以上地震就多達84次。氣象廳綜合多方面數據和資料進行研究后認為,盡管余震的規模和頻率呈現出逐步下降的趨勢,但是由於觀測到地殼變動正以日本東北地區為中心大范圍持續出現,地面受力平衡可能因此發生變化而誘發地震。所以,地震災區目前仍面臨著再次遭到大規模余震和海嘯襲擊的危險。而對於劫后余生的人們而言,腳下大地的每一次顫抖都是一次心理和精神上的巨大考驗。

比余震更令人擔憂的還有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所留下的陰影。據日本媒體報道,為了冷卻在“3·11”地震后已經報廢的核反應堆,需要不間斷地注入大量的水,由此每天都會產生400噸左右的高放射性污水。這些污水既無法淨化回收,也不能直接排放。對此,日本政府除了不斷地修建大型儲水罐用以儲存這些污水之外別無良策。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已經建有900多個這樣的大型放射性污水儲水罐,但仍不能排除核反應堆地下部分聚集的污水已經滲透進入海水和地下水的可能性。同時,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僅在福島縣境內,就有4800余處受到核輻射污染的土壤無法轉移,不得不被放置於原地,而其中有很多地方是學校、公園、公共住宅等人口密度較高的地區。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有關福島核事故對周邊居民及核電站工作人員健康影響的報告書就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居民患癌症的風險提高,其中,1歲女嬰患甲狀腺癌的風險較正常情況下增加了70%。日前,科研人員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類捕撈的大瀧六線魚體內檢測出創紀錄的高濃度放射性銫,其含量相當於日本政府制定的一般性食品放射標准值的5100倍。有日方專家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放射性物質會順著生物鏈向上游聚集,處在食物鏈最頂端的人類則將成為最終的受害者。

面對如此緊迫的局面,日本政府的應對處理措施則顯得有些慢條斯理、不緊不慢。按照日本政府和福島第一核電站所屬的東京電力公司制定的計劃,徹底完成對該事故的處理至少需要三十至四十年的時間。不僅如此,在安全性尚未得到充分論証的情況下,苦於電力短缺和能源進口量暴增的安倍政權甚至已經開始討論最快於明年重啟部分“3·11”地震后停運的核電站。如此傷疤還沒好利索就忘了疼的舉動,不僅讓災區的人們難以理解,甚至在全世界范圍內都引發了抗議浪潮。

在災區重建資金的使用問題上,日本政府的許多措施也頗受爭議。近日,作為“3·11”地震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市政府完成了將一棵在海嘯后枯死的鬆樹在原生長地實現復原的工程。據當地媒體報道,這棵復原后的假樹高達27米,樹干用碳纖維管道加固,樹根則深植在用水泥加固的地基中,整個工程耗資1.5億日元。而在日本政府針對災民制定的“災民生活重建補助”方案中,住宅損毀度過半的家庭最多隻能先領取100萬日元的“基礎補助”,然后在新建或修繕住宅時,才能最多再領取200萬日元的“追加補助”。也就是說,復原這棵鬆樹的經費足以幫助至少50戶災民重建家園。對此,當地許多居民都表示,在尚有30余萬災民居住在臨時避難場所而無家可歸的情況下,災區政府卻大搞這樣的“面子工程”,令人實在無法接受。(駐東京記者 謝宗睿 東京3月12日電)

(責編:萬鵬、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