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大家論道:“三型”目標: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
2013年04月19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門診醫技黨支部組成“黨員自行車義診服務隊”,騎車10多公裡深入到大安街道的村居院落為村民提供義診服務。

陳仕川攝(人民圖片)

今年二月以來,江西省上高縣在全縣機關黨員干部中開展以“走遍建制村(社區)、走遍村(居)民小組、走遍所有農戶”為主要內容的“三個走遍”活動。圖為田心鎮鄉鎮干部與農民一起整理土地改良田。

新華社記者 宋振平攝

制圖:張芳曼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三型”目標的提出,表明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對於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意義。本期“大家論道”的3篇文章,圍繞這一問題,從不同角度進行了闡述。

——編 者

提出“三型”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影響重大、意義深遠。提出“三型”目標,是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生動體現,是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黨改進領導方式的重要舉措。

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生動體現。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但是,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與時俱進的。如何才能與時俱進?靠的就是不斷學習、不斷服務、不斷創新。我們黨是執政黨,在長期執政的背景下,容易出現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的危險,容易出現脫離群眾和消極腐敗的危險。比如,在長期執政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一些黨員干部忘記了黨的根本宗旨,思想信仰、價值取向、生活方式呈現逐利化趨勢,看事情、想問題、干工作不再是比奉獻、講付出,而是追名逐利。這些情況顯然會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針對這些問題和考驗,我們黨及時提出了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目標,這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從學習型這一目標看,由於我們走的是一條前無古人的路,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供借鑒,因此無論是黨的組織結構與功能的調適,還是黨的領導方式與執政方式的改進,都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套用,需要我們不斷學習、不斷總結經驗,做到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同時,通過學習可以不斷增強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和黨性修養,構筑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增強黨的肌體的自我免疫力。從服務型這一目標看,這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它要求我們黨面對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需求,更加充分地發揮服務社會、服務群眾的作用,通過切實有效的服務贏得民心。從創新型這一目標看,這是我們黨應對世情、國情、黨情不斷變化的必然選擇。隻有通過不斷創新,才能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完善黨的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執政制度。總之,隻有實現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這“三型”目標,我們黨才能始終保持和發展先進性。

提高執政能力的內在要求。執政能力建設既是黨自身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在黨的建設中起牽頭管總作用。上世紀末,世界上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紛紛喪失執政地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順應社會的變化,沒有根據時代發展的要求實現執政理念的與時俱進,沒有根據執政條件的變化不斷提高自身執政能力,沒有取得讓人民滿意的執政成效。從實踐經驗和邏輯聯系來看,我們黨執政能力的提高與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執政黨建設有著內在的統一性。首先,加強學習型執政黨建設,可以在加強理論創新、理論武裝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學習型目標的提出,既是發揮我們黨傳統思想政治優勢的必然選擇,更是我們黨應對自身變化和社會訴求,在思想層面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必然選擇。在學習型執政黨建設中,可以通過理論創新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可以著力解決一些黨員干部忽視理論學習、學用脫節、理想信念動搖、對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等突出問題﹔可以克服黨員干部的本領恐慌問題。其次,加強服務型執政黨建設,可以在解決矛盾和問題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越來越多。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不能隻強調管理而忽視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本來就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隻有加強服務型執政黨建設,才能更好地解決矛盾和問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最后,加強創新型執政黨建設,可以在完善執政體制機制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黨的執政效率的提高、執政形象的維護、執政權力的約束,都離不開執政體制機制的創新。創新型目標的提出,為我們黨堅持與時俱進、永葆生機和活力提供了不竭動力。可以說,“三型”目標的提出,進一步拓寬了傳統黨建的思路,可以有效克服在執政黨建設中容易出現的自我封閉趨向和自我耗竭情況,在開放環境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改進領導方式的重要舉措。政黨政治的一個根本規律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隻有在執政過程中不斷改進領導方式,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不斷回應、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才能適應時代發展變化的要求,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目前,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領導方式上還存在誤區。比如,重命令、輕溝通,重管理、輕服務,名義上是為了加強黨的領導,實際上往往變成黨去包辦一切、干預一切。類似的領導方式看似加強了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實質上是疏遠了黨群關系,背離了執政規律。大包大攬的后果必然使執政黨成為所有矛盾和問題的焦點,陷於煩瑣的具體事務而無法脫身,無法考慮全局性、戰略性、長遠性的決策和制度設計。“三型”目標的提出,牢牢把握了“以人為本”這一核心立場,秉承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是我們黨主動適應執政環境變化、改進領導方式的重要舉措。比如,服務型執政黨建設要求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改變以自我為中心的傳統思維,把領導意圖的實現同服務人民群眾結合起來、統一起來,從強權型領導轉向平民型領導,從命令型領導轉向溝通型領導。再如,創新型執政黨建設要求在全球化、信息化、市場化的背景下,適應資源要素的自由流動,適應技術發展的日新月異,不斷改進領導方式。

(執筆:王懂棋)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