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過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紅利
李曉西
2013年04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新形勢下如何選擇釋放改革紅利的突破口

釋放改革紅利,不僅方向要對頭,而且要選准突破口。新形勢下如何選擇改革突破口?這裡提出三條標准。

意義重大。當前有很多關系全局和未來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制度的改革完善。這就需要從眾多問題中抓住關鍵問題,並提出相應的改革思路。選擇關聯度高、帶動性強的改革,能夠牽一發而動全身。這些關鍵問題已經充分反映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

共識程度高。改革到了“啃硬骨頭”、“涉險灘”、“攻難關”的階段,很多問題判斷與解決起來很復雜,難以較快達成社會共識。所以,應優先選擇社會共識程度高、阻力小、能實質性推進的大問題作為改革的突破口。

國際化程度高。中國的發展與世界日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中國的改革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高的關注,各種提法和舉措也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回應。我們在堅持中國特色的同時,也應考慮重大提法和舉措與國際接軌的問題,使之既來自中國自身的需要,也容易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

按照以上標准,可以考慮將“科學發展、綠色新政”作為近期改革的突破口。“綠色新政”是聯合國在2008年提出的,旨在解決環境保護、污染防治、節能減排、氣候變化等與人和自然可持續發展相關的重大問題。實行“科學發展、綠色新政”,有利於從改革資源性產品價格和稅費體制、改革環保監管體制等方面入手,更多地利用市場機制和社會組織開展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有利於理順中央和地方及地方各級政府間的財政分配關系﹔有利於解決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中的可持續發展問題﹔有利於理順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關系。這些問題的解決,不僅能促使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也是推進較低成本、較高收益改革的過程,會形成新的改革紅利。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學術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熱點追蹤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