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過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紅利
李曉西
2013年04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什麼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改革仍是最大的紅利

改革將推動新型工業化。我國工業化正處於中期階段,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當前,以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為重點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方興未艾,有專家預言第三次產業革命即將到來。我們隻有加快推進科技管理、職業教育、人才激勵、環保監管等方面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才能盡快摒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發展路子,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改革將推動全面信息化。信息傳輸、交換和利用的效率決定市場、社會和政府運作的效率,而信息傳輸、交換和利用的規范與安全則需要制度保障。這就凸顯了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轉變政府職能,強化服務、改進管理、提高效能,既是行政體制改革的目標,也是推進信息化的內容。

改革將推動健康的城鎮化。我國目前有2億多農村進城務工人員,將來還要有3億左右的農村居民進入城鎮,城鎮化的潛力十分巨大。積極穩妥地推進戶籍、就業、社會保障、公共服務、土地管理等領域的改革,為農民工市民化創造有利的制度條件,就能夠促進城鄉發展一體化,促進城鄉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進我國社會進入更高級的發展階段。

改革將推動農業現代化。實現農業現代化,要求提高農業組織化程度、改革農業生產經營體制。從總體上看,應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同時,積極發展多種形式的規模經營,著力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通過改革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之策。

改革將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五位一體”總布局的落實。隻有深化改革,才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才能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經濟與文化、人與自然的關系,才能確保改革紅利在全社會的公平分享和永續利用。

可以說,改革是生成發展紅利的“活水”,是解決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總開關”,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動力源”。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改革仍是最大的紅利。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熱點追蹤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