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以人民滿意為標准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16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當前,一些領導干部在工作作風上存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鋪張浪費等問題,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影響了事業發展。改進工作作風並不容易,必須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嚴明紀律、嚴格制度,採取果斷措施,並且持之以恆,方能取得實效。

  工作作風關乎黨的形象、政府威信、事業成敗。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央政治局專門召開會議,研究如何改進工作作風問題,並制定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習近平同志講話精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是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工作作風問題絕對不是小事

  工作作風是領導干部在工作中所表現出的態度和行為。工作作風反映領導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反映領導干部的思想品質、道德修養和文化素養,在一定程度上代表黨和政府的形象,影響政風民風,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

  工作作風與黨的形象緊密相連。一個政黨的形象如何,一方面與這個政黨所遵循的理論和所確立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科學、是否正確緊密相連,另一方面與每一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作風緊密相連。這是因為,黨所遵循的理論和確立的路線方針政策是通過千千萬萬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實際工作來貫徹落實和具體體現的。在現實生活中,人民群眾也總是從身邊的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現來認識和評價黨的。如果領導干部在工作作風方面宗旨意識淡薄、官僚主義十足、形式主義盛行、工作方法簡單,甚至弄虛作假、鋪張浪費、奢靡享樂、腐化墮落,就會極大地敗壞黨的形象。

  工作作風影響政風民風。我們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大都處於社會管理的特殊位置,這決定了領導干部的工作作風對政風民風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如果各級領導干部在工作實踐中能夠牢記宗旨、親民愛民、求真務實、艱苦奮斗、勤政廉政,就能對政風民風產生積極影響,正所謂黨風正則政風清,政風清則民風淳﹔如果各級領導干部在工作實踐中不能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而是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盛行,鋪張浪費、奢靡享樂之風泛濫,就不僅會敗壞黨的形象,而且會帶壞政風民風,進而嚴重損害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

  工作作風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工作作風問題,說到底是領導干部對人民群眾的感情和態度問題,是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大量事實証明,領導干部作風好,真正視人民為父母,與人民群眾建立血肉聯系,我們就能克服各種困難,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取得成功﹔反之,如果領導干部作風出了問題,視人民為仆人,我們就會脫離群眾,甚至會走向群眾的反面,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遭受損失。當前,我們黨正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奮斗。各級領導干部隻有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不斷解決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才能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與人民群眾一道攻堅克難,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業的新勝利。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