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公正與法治:中國夢的價值規則
楊雪冬
2013年04月10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楊雪冬

中國夢是當下人的夢,是面向未來的夢。今天的中國正發生著深刻變革,使得每個人都有機會共享中國夢,成為中國夢的擁有者和實現者﹔這種變革激發了全社會的活力與創造力,使得每個人都有動力共建中國夢,成為中國夢的建設者和實踐者。但是,要保持社會的活力與創造力,不能單單依靠市場經濟釋放出來的物質利益刺激,還必須構建合理有效的制度機制,使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形成良好的互動關系,在激發個體創造力的同時,維護好全社會整體利益。

一套合理有效的制度包含著多種構件,而黨的十八大報告中“三個倡導”內含的“公正”與“法治”,是其基礎性構件。這是因為,社會是由個人組成的,要使每個社會成員樂於共建共享中國夢,就必須公正地對待他們,賦予他們應有的權利,並且給予破壞規則者應有的懲罰﹔而法治就是維護社會公正的過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個人或團體都不能超越法律享受特權。

馬克思曾經說過,“人們奮斗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大量的實証研究發現,中國人的法律意識在增強,對社會不公的承受力在下降,這直接推動了各類以維護利益為核心的社會沖突的快速增加,對制度的應對能力提出了嚴峻挑戰。在這種現實下,社會各界都明顯感受到維護公正、加強法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也隻有通過維護公正、加強法治,才能筑牢實現中國夢的價值規則。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楊雪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