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公正與法治:中國夢的價值規則
楊雪冬
2013年04月10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其一,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協調復雜的社會利益關系,需要共同的基本規則。各國的現代化經歷表明,社會利益多元化必然導致需求多元化。在這種情況下,倘若沒有公正和法治為核心的基本規則,各利益群體之間就不可能進行相對平和的協商對話,就可能將社會矛盾推到極端,導致劇烈的社會沖突。因此,堅持社會公正的理念,健全維護公正的法治環境,可以為各種利益相互間的博弈搭建制度化的平台,並依此為基礎不斷理順社會利益關系。

其二,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因兩極分化產生的社會困難群體,需要得到規則保護。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曾說,“公正的原則必須貫徹到社會的最底層”。當前的中國,盡管社會總體財富在增長,但社會差距也日益凸顯,城鄉差別、地區差別、社會群體差別所引發的矛盾和沖突,越來越成為影響社會穩定和人民幸福感的重要原因。在兩極分化過程中形成的困難群體,亟須獲得必要的保護,使他們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分享改革發展成果。而堅持社會公正,完善法治環境,是對這些群體要求的積極回應,能夠為他們正當要求的表達提供暢通的渠道。

其三,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國家制度的改革與完善,要依循公正與法治的原則。對於各級國家機構來說,公正不僅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力量。國家是公共權力的代表,承擔著調節社會關系、提供包括公共秩序在內的諸多公共品的責任。面對快速變化的社會經濟環境和日益復雜的社會關系,國家的各項制度必須更堅定地維護社會公正、恪守法治原則,如此才能更好地約束自身的權力,履行自己的職責。

既然公正和法治對於中國夢不可或缺,那麼,應當如何通過建立公正和法治的社會環境,共建共享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楊雪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