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公正與法治:中國夢的價值規則
楊雪冬
2013年04月10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首先,要在全社會范圍內樹立規則意識和公共責任意識。中國夢需要勇於擔當。一段時期以來,社會上形成了一種“破壞規則才能獲益、承擔責任就會吃虧”的意識,滋長了各種形式的機會主義和權力尋租行為,挫傷了社會正義,降低了社會道德底線。規則意識與責任意識的缺失,還嚴重破壞了社會公正與法治,導致難以從個人良知與正式規則上約束和規范人們的行為,影響夢想的實現。為此,需要在全社會范圍內樹立規則意識和公共責任意識——隻有遵守規則,擔當責任,才能成就夢想。

其次,要通過推動各項制度的落實來激勵夢想的實現。中國夢需要弘揚正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已經建立,將各種形式上的制度變成實質的結果,將各種紙面上的理論轉化為制度實踐,是對制度建設的重要考驗。公正與法治就是檢驗制度落實的重要標准。維護公正與堅持法治,就是要讓遵守制度的人獲益,讓破壞制度的人受罰。隻有這樣,才能在全社會范圍不斷培育出美好夢想的花朵。

第三,要構建更加完善的社會安全網。中國夢需要共建共享。不能讓任何人失去追求夢想的機會,要讓社會困難群體也能擁有實現夢想的權利。因此,要通過維護公正、加強法治,不斷完善社會安全網,努力消除各種差距,使社會各界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也隻有困難群體的夢想得到實現,全社會的夢想才會顯得更加偉大而輝煌。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運行機理研究”負責人、中央編譯局研究員)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楊雪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