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四):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2013年04月10日08:11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編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征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征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從今年1月27日起,人民網理論頻道已獨家轉載三期文章選登,共計12篇文章,引起讀者和網友熱切關注。今日獨家發布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第四期,以饗讀者。

面對面做好群眾工作

(二○○四年五月二十四日)

領導干部在急難險重等關鍵時刻,應該沖在最前列﹔面對目前大量的群眾信訪問題,領導干部也應站在最前面,面對面地做好群眾工作。

我省去年以來實行的領導干部下訪制度,就是面對面做好群眾工作的有效方法。通過領導干部下訪接待群眾,各地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不是信訪工作的唯一形式,也不是越俎代庖,取代基層工作,而是一種思想觀念的轉變,一種工作思路的創新,一種行之有效的機制,一種發揚民主、體察民情、聯系群眾的重要渠道。這有利於進一步暢通與基層群眾交流溝通的渠道,有利於面對面地檢查督促基層信訪工作,有利於發現傾向性問題,深化規律性認識。提倡面對面做好群眾工作,體現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體現了領導干部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具體實踐,必須始終堅持下去。

辦法就在群眾中

(二○○四年六月二十一日)

在困難面前,是束手無策、畏縮不前,還是克難攻堅、奮力前行?作為領導干部理所應當選擇后者,應該千方百計採取切實可行的好措施、好辦法,努力解決困難。好措施、好辦法哪裡來?答案是從群眾中來。

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要解決矛盾和問題,就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拜群眾為師,深入調查研究。省委作出的實施“八八戰略”和建設“平安浙江”的決策部署,都是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調查研究多了,情況了然於胸,才能夠找出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辦法,作出正確決策,推進工作落實,才能夠不斷增進與群眾感情,多干群眾急需的事,多干群眾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礎的事,多干長遠起作用的事扎扎實實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前進。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三) 要“干事”更要“干淨”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二) 心無百姓莫為“官”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一) 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樣子”

習近平《之江新語》引發網民熱議和好評

“要干事更要干淨”應成為領導干部自覺追求

網友熱議:領悟習近平《之江新語》 真正用心服務群眾

《之江新語》是一部群眾感情“教科書”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策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