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真實的撒切爾夫人:出生於雜貨鋪 一生充滿爭議
2013年04月09日09:32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還原真實的撒切爾夫人:從雜貨鋪走出的鐵娘子

 

還原真實的撒切爾夫人:從雜貨鋪走出的鐵娘子

 

  1984年,撒切爾夫人在保守黨會議期間發表演說。

還原真實的撒切爾夫人:從雜貨鋪走出的鐵娘子

  1983年1月8日,英國時任首相撒切爾夫人來到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馬島),看望當地士兵。

  撒切爾夫人是20世紀杰出的權力女性,她沒有任何家世背景,憑借個人意志和務實精神,最終登上權力的巔峰。1979年,撒切爾當選首相,那時的英國在歷史的打擊下,已喪失了昔日的光榮與夢想。

  撒切爾上任后毫不妥協地進行了改革,在經濟上,推行新自由主義,打破福利國家格局﹔在政治上,締造英美聯盟,反對歐洲一體化,在軍事上,贏得馬島戰爭。所有這些激進且爭議巨大的政策被稱為“撒切爾主義”。

  支持者認為她帶領英國走出困境,找回昔日的榮耀﹔反對者則認為她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裁者”,幾乎毀掉了英國的福利制度。無論歷史的評價如何,撒切爾一生的功過成敗正如她自己所說,“你可以改變立場,但我決不妥協。”

  【出身】 從雜貨鋪走出的鐵娘子

  “凡是有不和的地方,我們要為和諧而努力﹔凡是有謬誤的地方,我們要為真理而努力﹔凡是有疑慮的地方,我們要為信任而努力﹔凡是有絕望的地方,我們要為希望而努力。”1979年5月4日,撒切爾夫人用這段話緬懷了已故友人,也開啟了自己的首相生涯。

  1979年,英國迎來第一位女首相,站在唐寧街上,撒切爾夫人對即將面臨的挑戰躊躇滿志。

  不同於一般英國政客,她並非出身於政治世家,1925年, 她出生於英格蘭林肯郡一個雜貨店家庭,她父親熱心地方政治。

  在自傳《通往權力之路》之中,瑪格麗特回憶起童年生活:“樓下開店樓上安家的生活一言難盡。這種獨具特色的生活特點之一就是你永遠都在上班。”

  年輕的瑪格麗特非常勤勞,仿佛不知道疲倦是什麼。“我們家強調勤奮工作。我們在家裡從不懶散……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就是這類人。”這種人生態度深刻影響了她的政治哲學。

  1944年,19歲的瑪格麗特被牛津大學錄取,所學專業與浪漫絲毫無關——化學。

  受父親影響,年輕的瑪格麗特對政治產生了濃厚興趣。她在牛津就讀時,成為大學保守黨協會主席,熱衷政治的她說,“要離開政治真是一種痛苦。”

  臨近畢業時,她參加了幾個單位的面試,其中一個是一家化工廠。面試官給她寫下的評語是“此女子個性太強,不宜在此工作。”最后,她被一家塑料工廠的研發部錄取,從此一頭扎進了塑料世界。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