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黨建政治

唐洲雁:凝心聚力共筑中國夢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3年03月28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號召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他指出,實現偉大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講話擲地有聲、催人奮進,是指引全黨全國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實現偉大中國夢的行動綱領。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毫不動搖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道路問題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道路,關鍵看這條道路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歷史和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光明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為了探索這樣一條“復興之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付出了巨大努力。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經過20多年艱辛奮斗,建立新中國,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走自己的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事非經過不知難。回顧歷史,我們深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它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和億萬人民的奮斗與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也是發展中國、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唯一正確道路。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理論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們的制度優越性必將越來越凸顯,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將實現。面對未來,我們完全有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