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黨建政治

唐洲雁:凝心聚力共筑中國夢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3年03月28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偉大的事業需要並產生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支撐並推動偉大的事業。一個國家和民族在長期生存發展的實踐中,要把全社會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有一個具有自身特色、與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相適應的共同精神家園。可以說,一個沒有共同精神力量支撐的民族是不可能自立自強的,一個沒有共同精神力量支撐的國家是不可能繁榮富強的,一個沒有共同精神力量支撐的政黨是不可能興旺發達的。歷史已從正反兩個方面証明,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凝聚發揮,沒有全社會共同的理想目標和精神追求,一個國家和民族就沒有前途和希望,當然也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因此,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發展壯大的強大精神支柱,是我們不斷開辟新征程、開創新未來的精神支撐。二者相輔相成、相融相生,統一於中華民族的精神品格之中。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貫穿於中華民族精神形成與發展的全過程,滲透於中華民族精神的所有領域,體現在中華民族精神的方方面面。可以說,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外敵入侵、國家危亡之際,愛國主義是團結中華民族戮力御辱、救亡圖存的奮斗旗幟﹔在國家分裂、戰亂紛爭年代,愛國主義是團結中華民族促進祖國統一、中華兒女相親共睦的精神紐帶﹔在和平建設、繁榮發展時期,愛國主義是團結中華民族共建美好幸福家園的精神力量。正是愛國主義精神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融合興盛,使中華文明發展傳承、綿延不絕。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它將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與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社會主義有機結合起來,成為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是民族精神的傳播者和弘揚者,都應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把對祖國、對人民的熱愛轉化為實現偉大夢想的實際行動。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孕育和形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通過改革創新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同時也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了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正能量。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繼承了中華民族革故鼎新的傳統,體現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要求。它表現為突破陳規、大膽探索、勇於創造的思想觀念,不甘落后、奮勇爭先、追求進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韌不拔、自強不息、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這一時代精神順應當今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融入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的主流意識和社會心理,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中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支撐。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我們必須永遠保持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大力發揚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精神,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隻要我們大力弘揚這種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