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調查與思考

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在老齡服務中的作用——中國紅十字會的做法與啟示

向 東

2013年03月27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大力發展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近年來,中國紅十字會按照“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的要求,積極參與老齡服務業發展,努力探索公益機構參與老齡服務業發展的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老齡服務業亟待大力發展

我國養老問題日益突出。根據國際組織的標准,1999年我國老年人口超過總人口的10%,正式進入老齡社會。老年人以每年3.28%的速度增長,養老問題日益凸顯。上世紀80年代實行獨生子女政策后,我國老人照料問題日趨突出。面對嚴峻的養老形勢,政府通過民政部門建立的敬老院、托老所,部分解決了中低收入家庭老人特別是一些貧困孤寡老人的養老問題﹔高收入家庭的老人則可選擇入住經營性高檔老年公寓﹔而處於二者之間的大部分老人則面臨比較突出的養老問題,養老服務供求失衡矛盾日益凸顯。

老齡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老齡服務業具有產業鏈長、帶動性強等特點,涉及看護護理、醫療康復、金融、旅游、文化等行業,發展前景可觀。據預測,2015年我國老年人護理服務和生活照料的潛在市場規模超過4500億元。然而,養老服務經驗和資質不足,是現階段老齡服務業發展中非常突出的問題。健康老人以自主生活為主,輔以做飯、洗衣、打掃衛生、組織興趣小組等服務即可﹔失能老人則需護理人員看護,且護理人員需經專業考核,具備護理經驗和護理技能。目前,社會養老服務供給嚴重不足,加之機構不規范、服務水平低,直接影響老年人群體的生活質量。

老齡服務業發展應遵循政事分開原則。養老服務是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健全養老保障體系,滿足老年人多樣化的生活服務需求,需要解決老年人最基本的養和醫問題,營造全社會敬老愛老的社會氛圍。這都需要大量資金和人員投入,社會組織在其中大有可為。養老服務的發展,應根據政事分開、政社分離的原則,改革現行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吸引更多社會資源投入老齡服務業。通過政事分離,政府和主管部門科學引導,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在養老服務中的積極作用和創造性。

發展老齡服務業符合國家政策導向。應對人口老齡化嚴峻形勢,政府負有重要責任,但也不可大包大攬。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需要政府轉變職能,更好地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從政策導向上看,國家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服務機構,支持公建民營、民辦公助、政府補貼、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興辦老齡服務業。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