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祁金利:堅定青年理想信念 努力打造中國夢
2013年03月26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3年3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庄嚴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勇前進。

這是深刻的總結,也是殷切的希望、庄重的要求和偉大的號召。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是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為著承擔起歷史的重任,青年首先應當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簡而言之就是要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如何幫助青年人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戰略性工作。在這方面,我們任重道遠。

一、開展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歷史時機更加成熟

30年多年來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說明,歷史的鐘擺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偏向有利於社會主義和進步勢力一方,開展對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機遇難得。

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取得了輝煌成績。這三十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越來越清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越來越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越來越完善。道路、體系、制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新發展。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已經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歷史性成就,顯示出巨大的優越性。我們隻用了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資本主義國家幾百年才能走完的道路。上個世紀80年代被一些人振振有詞說道的:大陸不如台灣、朝鮮不如韓國、東德不如西德,因而社會主義不如資本主義的觀點,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快速提升,成功應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以來的國際金融危機,悄然退出了歷史舞台。總之,隻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那種認為社會主義不如資本主義、社會主義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懷疑論、悲觀論、失敗論觀點,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發展趨同的調和論觀點,都可以做出進一步的回答了。這是三十年來中國改革開放得出的重要認識。

二是資本主義世界范圍內的金融危機、債務危機、政治危機再次為人們重新審視資本主義制度提供了寶貴時機。從整個資本主義范圍內看,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在上個世紀80年代走出了滯漲的危機,又進入一個相對平穩的發展時期。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高新技術的快速發展,新自由主義在資本主義世界的風行,使人感到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好像已經隨著時代的發展永遠消失了。特別是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會主義陣營的解體,更是使資本主義呈現出空前的、壓倒優勢的繁榮穩定局面。以至於一些資產階級政治家、理論家一度斷言,資本主義就是人類歷史的終結。但是僅僅經過了不到20年,一場嚴重的金融危機、債務危機、經濟危機席卷了幾乎所有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對於這場危機的原因,有的人歸結於經濟發展的周期性,有的人歸結於金融監管不力,但這些解釋都是表層次原因。因為危機涉及的不僅僅是金融領域,還涉及到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對外政策、價值觀念等深層次問題,這些危機並非是經濟的、局部的、淺層次的失誤所決定的。這場從美洲到歐洲的危機,至少可以說明,在現代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和全球一體化進程深入推進的時代,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發生作用的形式有了新的特點,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本身沒有也不可能改變,資本主義社會並不是人類理想的社會,也不是人類社會唯一的選擇,更不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終結。

三是俄羅斯等改旗易幟的前社會主義國家非社會主義實踐有了初步結果。社會主義在前蘇聯等國家的實踐存在嚴重的錯誤和失誤,這是歷史的事實。對此,應當放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放在不同國家的具體的社會歷史條件下,進行歷史唯物主義的分析。用錯誤的理論分析錯誤的實踐,用錯誤的指導思想修正社會主義的錯誤,結果隻能是用新的錯誤來替代舊的錯誤。實踐証明,從根本上放棄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和共產黨的領導,放棄社會主義道路,轉而走向資本主義道路,隻能將這些國家拋入了更加困難的境界。所謂的改革並沒有在這些國家取得預期效果,相反,國家陷入危機,經濟陷入衰退,政治陷入混亂,人民陷入痛苦,則是共同的結果。實踐也告訴人們,社會主義道路充滿著艱辛,但是資本主義道路同樣不好走。從社會主義轉向到資本主義更加不好走。不僅本國轉型的成本和代價極大,而且主要資本主義國家不允許出現更多具有競爭力的國家和集團,不論你搞社會主義還是搞資本主義,因此它們的落井下石、趁火打劫政策,更使得這些國家雪上加霜。過去我們以俄為師,今天,我們仍然需要以俄為鑒。

這就是三十年來國內外形勢發展的大局,它給我們基本啟示是:資本主義在當今世界依然居於優勢地位,但是其內部的基本矛盾仍然存在,在失去社會主義陣營的外部壓力之后,資本的本性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地膨脹起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加速積累,並必然導致金融危機、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基本判斷沒有過時。資本主義絕不是人類的未來和希望。對於資本主義制度的迷信、崇拜、盲從心理和觀點應該被打破。社會主義作為人類歷史上的新生事物,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指導下,結合本國實際進行改革創新,不僅可以存在發展下去,而且還可以發展的更好。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漫長的競賽途中,社會主義將會越來越多地煥發生機活力。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滿懷信心走好中國道路——一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政府工作報告有哪6處重大修改?

兩會回眸: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夢的保障

民主進步,追尋中國夢——兩會回眸之一

光明專論:從中國道路到中國夢

光明評論:用中國力量圓中國夢

理論、教育、科技、文化工作者寄語中國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