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共同瞩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论、教育、科技、文化工作者寄语中国梦
2013年03月19日10:2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为了13亿人的中国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李克强总理等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令每一位心系中国梦的炎黄子孙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理论、教育、科技、文化工作者纷纷畅谈自己聆听习主席讲话的感受,共同瞩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道路前景光明

罗文东(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纵贯古今,站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历史和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格局的高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和价值合理性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郝永平(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国道路是一条方向正确的道路,它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中国道路前景光明,只要我们继续拓展和走好中国道路,我们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大学是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郝立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大学发展水平是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别是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大学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大学发展水平是文化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当代,中国大学肩负的使命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中国大学的发展承载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情势,应有更加自觉而强烈的使命感。大学的发展应自觉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自觉服务于使“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目标。

科技要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周济(中国工程院院长):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核心思想,令人鼓舞,倍感振奋,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科学发展,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刘双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深知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民生、建设美好中国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而我们在长期科学实践中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科技工作者,我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一方面专心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一方面也要带好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文艺描绘中国梦想

范曾(著名艺术家):“中国梦”生动体现了中国人民盼望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生活的共同心声,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和时代意义。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经历了不少屈辱,但从不曾丢失脊梁,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拼命硬干、舍身求法、为民请命的人,所追求的正是中华民族崛起、事业辉煌的中国梦,这是我们民族伟大的、坚定的梦想。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将与全民族一道,竭尽所能,为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而共同努力!

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电影评论家):我们已在经济领域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奇迹,在世人面前树立了一个强盛、繁荣、发达的国家形象,我们身边发生了无数个美梦成真的真实故事。中国电影对现实生活中的普通大众具有激发斗志、启迪精神的重要励志作用,理应将中国社会无数个美梦成真的真实图景经典化,特别是把这种历史巨变与个人现实命运联系起来,把无数成功的中国故事与电影的叙事模式有机整合、创作出令人振奋的电影作品,让观众在电影艺术中重温这一伟大的梦想。

(记者李亚彬、李玉兰、张蕾、齐芳、谌强采写)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