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之二十六)
2013年03月22日11:37   來源:湖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加強學習 提升“三量”

  肖君華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 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首先必須學習領會好精神實質,才能將其落到實處。加強學習,應注重提升“三量”。

  提升知識總量

  提升知識總量,就是要提升個人學習內容的寬廣程度。在知識爆炸的今天,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做到生命不息、學習不止。

  要拓展知識廣度。知識的積累是沒有止境的。古人講,“學愈博而見愈遠。”的確,視野有多寬,知識有多廣,事業格局就有多大。其實,會學習就是看家本領,其他都是由學習派生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不斷提高知識化、專業化水平。

  要增加知識厚度。要向書本學習,“努力掌握和運用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要向實踐學習,在實踐中長見識、增才干。要向群眾學習,拜人民為師,努力從群眾實踐中汲取智慧。要向世界學習,汲取人類一切文明成果為我所用。

  要延伸知識深度。淺嘗輒止,是學不到真知的。在學習過程中,我們不能滿足於“什麼都懂一點、什麼都不精通”的粗放型知識結構,而應沉下心、鑽進去,學深一點、學透一點,真正實現以學養德、以學增智、以學促干。

  提升知識流量

  提升知識流量,就是要提升學習的速度及吸納和擴充知識的能力。學習型組織的創始人彼德·聖吉說,“學習的速度慢於變化的速度等於死亡”。信息時代,知識流量大、流動快、更新快,隻有提升學習整合能力,才能跟上時代腳步。

  知識流量大,需要不斷提高鑒別能力。現在,知識繁多、更新速度快、流量大,但一個人的時間、精力畢竟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要善於從自己的工作實際、知識結構和能力水平出發,有選擇性地學習各類知識。

  知識流動快,需要不斷提升整合能力。我們正處於一個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知識的更新和流動速度大大加快。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要善於提高對知識的整合能力,要帶著問題學,要通過對問題的研究深化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要以世界的眼光博採眾長。

  知識更新快,需要不斷優化知識結構。近50年來,人類社會所創造的知識,比過去3000年的總和還要多。當今世界,知識的“淘汰率”越來越快、“保鮮期”越來越短。隻有抓緊學習,堅持終身學習,才能使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趨向合理。

  提升知識增量

  提升知識增量,就是要強化學習成果的創新程度以及把知識轉化為價值的程度。要通過學習,以積累知識的總量、掌握知識的流量,來提升知識的增量,並將知識內化為加快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

  一要以學習力提升思想力。隨著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大量新的挑戰、難題和風險,需要我們去應對、破解和化解。隻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適應復雜形勢,做到以變應變。

  二要以學習力提升競爭力。學習力強,則競爭力強。也唯有學習才能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隻有加強學習,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

  三要以學習力提升發展力。新的知識越來越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社會前進的推力。針對新的知識價值、知識功能、知識傳播和知識經濟爆長的現實,我們一定要樹立知識就是生產力的理念,樹立抓學習就是抓發展的理念,以學習力提升發展力,把學習成果內化為生產力。

  (作者系湖南省委宣傳部副廳級紀檢員、省委學習辦主任)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