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萬萬億”次計算機當定何名?
2013年03月18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大數定名,適逢其時

當前,人類已經步入了數字時代,我們經常可以看見用到大數據的報道,例如“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的峰值速度為每秒1206萬億次運算”、“人類未來可採剩余石油儲量大致隻有14000億桶”……然而,由於東西方文化差異及歷史方面的原因,中國社會在超大數字的實際使用過程中遇到了諸多新的問題:

一是盡快為超大規模數詞命名。針對我國古代和現代國際上已有的數詞,應當盡快確定相應的中文名稱。

二是確定數詞的定名原則。自明清以來,中國“萬”以上的數詞都採用四位進制(如萬、億、兆等),而國際上則採用三位進制(如千、百萬、十億等),導致在相互交流與文獻互譯方面產生了種種障礙。應當確定一個統一的數詞定名原則,以有利於科學知識在公眾間的傳播,不致造成混亂。

三是需要對一些重要的常用數詞盡快取得共識。例如,信息技術領域中,“兆”已經被普遍接受,人們也已習慣以“兆”表示“百萬”(106),如“兆瓦”“兆赫茲”“兆字節”等。但是,在中國台灣地區則是用“兆”表示“萬億”(1012),因此在使用過程容易出現混淆的現象。

為逐步解決與科研工作乃至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數字使用問題,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召開了數詞定名研討會,請數學家牽頭,組織天文學、微生物學、計量學、計算機技術、納米技術等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爭取獲得統一認識和意見。

經與會專家熱烈討論,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進行整理,取長補短,提出了有關數詞定名的初步建議:

1.考慮到在實際生活中數詞使用范圍的可能性,數詞定名的上下范圍限定在1024和10-24。在此范圍之外的數詞定名建議使用科學計數法進行稱謂,例如,1030就稱為“10的30次方”,10-26稱為“10的負26次方”。

2.數詞和詞頭兩套系統並行,詞頭系統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計量單位》(1984年發布)的相關規定,數詞可沿用中國古稱。由於數詞和詞頭的定名大不相同,所以建議應在初等教育階段即將數詞和詞頭系統進行區別教授。

3.建議依循“尊重歷史、避免混淆、改動最小”的原則進行數詞定名。即:106的詞頭仍用“兆”表示,而106的數詞採用“百萬”表示。為避免與“兆”混淆,1012的數詞用“萬億”表示,1012的詞頭用“太”表示。從中國古代數詞的詞序來看,“兆”的量級一直大於“億”,現在中國大陸地區用“億”表示108的數詞,因此用“兆”表示106的詞頭,在量級上與中國傳統用法不一致。但目前“兆”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社會生活中已經成為習慣用法,故在詞頭系統中保留“兆”符合改動最小的原則。

4.為尊重歷史、沿用傳統,不建議中國“千”以上的數詞定名採用三位進制,同時,為了避免與已定為詞頭的“兆”混淆,1012的數詞直接稱為“萬億”。即採用中國社會比較習慣的四位進制與八位進制的混合命名法,“億”以下採用四位進制,“億”以上使用八位進制進行命名。以此原則,1016的數詞定名為“京”﹔1020的數詞定名為“萬京”﹔1024的數詞定名為“秭”。(《中國科技術語》編輯部)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