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萬萬億”次計算機當定何名?
2013年03月18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大數進位法之歷史

在中國古代,大數是指億以上的數字。古代文獻中涉及大數單位的記載並不少見。最早的傳世數學著作《九章算術》便含以億為單位的數字。雖然有不同的進位體系,但我們所見的典籍中對億的界定較為統一,多取萬萬為億。然而,億以上單位的界定並不一致。

民國期間,由於古代進位制的不統一及以四或八為基數的進位方式與國際通行的三位分節法的不同,大數命名問題引起學界的關注及爭論。建議主體均取億以下以十進位,至百萬為兆,其后則採取千進,以與國際通用的數字三位分節一致,並使兆以上的單位可與英文單位名對應。然而,一直有學者和專家對此持反對意見。例如1933年4月,教育部剛剛制定提案便在其主辦的天文、數學、物理討論會上被修訂為“個、十、百、千、萬用十進法,萬以上億、兆、京、垓等用萬進法”。再如1944年9月,國民參政會接受張伯苓的建議,通令採用新的大數命名標准,採取四位進制,於萬以上僅設單位億。民國以后各方對大數單位認定的歧議,導致了當今“兆為百萬、億為萬萬”這種與傳統計數單位次序相反的現象。

1949年以后,大數名稱及進位制仍較混亂。1986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公布《關於出版物上數字用法的試行規定》:“4位和4位以上的數字,採用國際通行的三位分節法”﹔“4位以上的數字,尾數零多的,可改寫為以萬、億作單位的數”。對此規定,學界亦不乏反對的聲音。

如今,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大數不僅出現於科學家、統計學家的研究和工作中,而開始進入日常生活,確立億、兆以上的大數單位名及進位制的問題再一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田 淼 郭金海)

各方觀點

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嚴加安:

我認為,可以從“億”開始採用“八位進制”(即乘以108)來規定更大的數詞單位,在“億”和“京”之間直接用“萬億”來表示1012就可以了。這樣,直到1023的大數均可用“十、百、千、萬、億、京”來表示了。

后來,我又想到,何必拘泥於“八位進制”呢?直接用“億京”表示1024(=108+16)不是比另外規定一個漢字來表示1024更方便和更容易理解嗎?依次類推,可以用“百億京”表示1026(=102+8+16),用“萬億京”表示1028(=104+8+16)。這樣一來,用“十、百、千、萬、億、京” 這幾個數詞單位就可以表示直到萬億京1028(=104+8+16)這樣的大數了。至於更大的數,譬如1030,當然也可以說成“百萬億京”,但用四個漢字疊加顯得太拗口了,不如直接說成“10的30次方”更好理解,而且用這種方式可以表達任意大的數。

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閻守勝:

大眾普遍認可和使用的定名基本上應予保留。超出這一范圍,主要是科技人員等專業人士涉及的部分,命名則要和國際接軌。

按此原則,一直到1012,普遍採用的“萬”、“億”必須保留,相應的有十萬,百萬,千萬﹔萬萬為“億”,隨后有十億,百億,千億,萬億。這裡,問題最大的是“百萬”。根據1962年中國物理學會對大小數命名法的建議,定名為“兆”,並在信息產業界得到認可和廣泛的應用。建議處理為:106,定名為百萬,又稱兆,因為相對而言,“百萬”用得更多,更為大眾所認可。對於109,可定名為十億,又稱吉[咖]。對於1012,按照中文古稱,應定名為“兆”,也和台灣地區用語一致,便於交流,但“兆”已用在百萬處,為避免混淆和誤解,建議1012定名萬億,又稱太[拉]。

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李文林:

表示百萬的“兆”字已深入千家萬戶,如果改稱“百萬”或其他的字,人們會感到很不習慣從而造成某種程度的混亂。在目前的情況下,權宜之計是兩套系統暫時並存,但逐漸弱化表示百萬的“兆”。實際上,信息產品使用的“兆”為字頭,而與其並列的其他字頭目前均用外文字頭的漢語諧音字來表示,如“吉”-G(Giga)、“太”- T(Tera),唯獨表示百萬的Mega使用了中國古代大數名“兆”。因此,逐漸弱化“兆”,突出縮寫M,最終以一諧音字來替代,不失為一種過渡方案。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張偉:

當務之急,是給“萬億”起個名字,因為“兆”字被挪用,用“萬億”來表示原本應當以“兆”表示的數量單位,是不得已的辦法,且與傳統的單個漢字表示法不協調。隻要給“萬億”起個單名,四位進制方法就可順利地推廣使用了。最好找一個與兆音(zhao)相同或相近的漢字,例如,“炤”。

計量單位或單位詞頭,繼續貫徹使用國家法定標准,特別是科技計量單位。

航天科工集團203所研究員葉德培:

建議保留漢字數字名稱:拾、佰、千、萬和億。在表示如人民幣大寫數字金額等場合時,有常用漢字數字名稱的按此名稱,沒有的則不必專門再造一個或再從古書中找一個字,可以沿用法定計量單位的詞頭表示。例如:104稱萬,108稱億,1012稱太。萬和億是已有的常用漢字數字名稱,1012沒有常用漢字數字名稱,則可用法定計量單位的詞頭“太”表示。目前來說,還沒有將數詞名稱寫到1016(即1萬太)以上的需求。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