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鄭功成:收入分配改革該動誰的“奶酪”
記者 劉世昕 崔麗
2013年03月07日11: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鄭功成代表(右)與記者崔麗(左)探討收入分配改革。記者 劉世昕攝

前不久,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說,2012年,全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為0.474,並且還特意強調,這個數字已經連續4年下降。

按照國際標准,基尼系數一旦超過0.4,就表示收入差距處於較高水平,越過了貧富差距合理的警戒線。

“收入分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一項根本性、基礎性的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基石。”政府工作報告對收入分配改革作出重要表述,成為兩會中熱議的焦點話題。

近幾年,全國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一直高度關注收入分配改革問題,作為長期致力於推動民生研究的學者,鄭功成還兼具國家立法機關組成人員等多個可以直接參與立法與相關政策制定過程的身份。在過去差不多10年裡,他專門到過10多個省區和多家企業做過收入分配調研,深切感受到收入分配領域的問題嚴重性和解決問題的緊迫性:居民收入尤其是普通居民與一線勞動者的收入偏低狀況亟待改變,不同群體之間的收入差距過大亟待調整,一些領域收入分配秩序失范現象亟待規范。

加之當前的收入分配不透明、缺乏穩定安全預期,進一步放大了人們的不公平感與不安全感,帶來了焦慮,有相當一部分問題是被不安與焦慮放大了的,不全面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已不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這些調研成果,連同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建議,鄭功成曾多次提交給決策層。

今年春節前,國務院批轉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和人社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而鄭功成的一些建議,已被這份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所吸納。

兩會期間,中國青年報專訪鄭功成代表,請他詳細解讀收入分配改革如何細化,探討下一步的改革路徑。

收入分配改革是對現有利益格局的大調整

現階段收入分配領域中存在的失衡格局,主要表現為居民收入低、群體差距大、分配秩序失范。鄭功成認為,這是多年一果、多因一果。因此,收入分配改革,隻能採取漸進改革的總策略。而且改革不能小修小補,而是要做出重大調整,有的措施甚至是需要做出方向性的調整,進而重塑長久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

鄭功成說,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需要發出強烈信號,未來應該是公正分配、規范分配、合理分享、共同富裕。“可以說,收入分配改革是對現實利益格局的大調整。”鄭功成說,“隻有這樣,才能加快促進財富分配格局走向公正與規范,才能被公眾所接受。”

收入分配改革應該在哪個環節著力?鄭功成認為,需要在初次分配、再分配等環節上多管齊下,以促進第三次分配。 鄭功成的主張是,收入分配改革中,初次分配是重點,但再分配應當優先,對初次分配宜採取中醫療法,對再分配則可以採取西醫療法即“動外科手術”。

這是因為,初次分配雖然是重點,但它涉及到政府、企業與勞動者個人等復雜關系,隻能漸進改革,否則會導致急劇波動,進而影響到就業與經濟增長﹔再分配隻涉及公共資源與國民福利,但對財富分配格局影響重大,比如發達國家用於社會保障的份額要佔GDP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其中財政性投入通常要佔國家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這一制度體系能將基尼系數調低0.2以上,因而值得優先快速推進。

此外,對初次分配與再分配格局的調整,還應當能夠促進慈善公益事業發展,這就是第三次分配,它能潤滑社會關系,對社會和諧大有裨益。在三大環節改革中,需要統籌考慮、相互促進,而不能分割而行。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