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國祚:理論事關命運 作風決定成敗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 張國祚

2013年03月05日08:28    來源:黨建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八項規定”順應黨心民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帶頭改進作風的堅定決心。當前,要進一步認識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針對性和必要性。

一、理論的威力大小取決其踐行者的作風如何

什麼是黨的作風?就是黨員在思想理論上所表現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狀態,在工作上所表現出的情感胸懷和行事風格,在生活上所表現出的興趣追求和價值取向。黨的作風所反映的實質是黨員的政治立場、政治修養、政治品格。黨的作風直接關系到黨的威信威望、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動員力、組織領導力。黨的作風與黨的理論密切相關。黨的理論是黨的旗幟,它決定著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樹立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方向前進,它決定著我們黨的歷史命運。但是,理論能否貫徹到底、效果如何,則要看以什麼樣的作風來踐行理論。

對於黨的旗幟,是真舉,還是假舉?是正舉,還是歪舉?是高舉,還是低舉?是教條僵化、脫離實際地舉,還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地舉?對於理論指導下所選擇的道路,是一直朝前走,還是左顧右盼、三心二意地走?是穩健快走,還是遲疑慢走?是堅定不移地走,還是猶豫彷徨地走?對於理論指導下所確定的正確方向,是始終堅持,還是搖擺不定?是清醒堅持,還是模糊含混?是聚精會神地堅持,還是鬆鬆懈懈地應付?顯然,不同的作風,結果肯定不同。沒有正確的理論,不可能有正確的實踐結果﹔但有了正確的理論,未必就一定有正確的實踐結果,關鍵取決於我們黨踐行理論的作風如何。

相關閱讀: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黨建》
· 張國祚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