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國祚:在回答問題中深化文化軟實力研究

張國祚

2013年02月0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需要文化研究工作者深刻認識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要意義,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明確軟實力的科學內涵,增強問題意識,使研究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文化軟實力不僅關系一個國家的創造力、凝聚力、影響力等,更關系一個國家和民族的興衰存亡。一個國家如果硬實力不行,可能一打就敗﹔如果文化軟實力不行,可能不打自敗。我們應深刻認識到,包含文化軟實力建設的文化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更加繁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和重要保証﹔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加快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我國綜合國力。

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方向問題是文化創作生產的根本性問題,也是文化軟實力研究的根本性問題。文化研究工作者應牢固樹立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牢記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神聖職責,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正確立場,把學術探索和研究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事業。真理愈辯愈明。思想文化領域是創造活動較為活躍的領域,通過民主討論、探索爭鳴,可以更好地鑒別是非、真假、善惡、美丑,使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好地引領社會思潮。應堅持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氛圍,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創作生產更多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使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軟實力概念。軟實力是近年來廣為流傳的一個概念。這一概念認為,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不僅包括經濟、軍事、科技等硬實力,而且包括文化、教育、意識形態、國民素養等軟實力。在傳播過程中,這一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一些變化。西方學者提出和使用軟實力概念,主要是作為一種國際戰略思想。我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始終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因此,我們在使用這一概念時,已不僅僅把它作為一種外交戰略,更突出了文化在軟實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文化高度的軟實力是短視的,沒有文化深度的軟實力是膚淺的,沒有文化廣度的軟實力是狹隘的,沒有文化開放度的軟實力是封閉的。軟實力在一定程度上表現為以硬實力為基礎的文化軟實力。

增強文化軟實力研究的問題意識。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任何有意義、有價值的學術研究都是為了發現、提出、回答、解決問題。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新形勢新變化給文化軟實力建設帶來新挑戰和新任務,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文化建設合力的任務格外艱巨。這就迫切需要我們深入思考和研究,著力回答當前形勢下我國文化軟實力建設究竟存在哪些問題?是些什麼性質的問題?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怎樣才能解決好?所以,應緊密聯系新的形勢、新的變化、新的實際,進一步增強研究的針對性,力求使我們的研究能夠深入細致、務實管用,發現、提出、回答、解決好盡可能多的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 

(作者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教授)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學者論學問
· 張國祚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