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張國祚:從黨的十八大報告看文化強國之路
2012年11月28日09:17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嘉賓簡介:張國祚,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產業安全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教授、博導、詩人。1988年在吉林大學獲科學哲學博士學位,1994年被中國科學院評為研究員。長期從事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曾任中宣部理論局副局長、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主任。現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湖南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高校兼職教授。主要研究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國際問題、文化問題、科學哲學、生態經濟等。主要成果發表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求是》雜志、《紅旗文稿》、《解放軍報》、《哲學研究》、《馬克思主義研究》等報刊。

十八大報告的新思想、新論斷、新概括

記 者:張主任,您好!歡迎做客由人民網強國論壇、中國社會科學網和光明網聯合主辦的“十八大觀察家”欄目。作為一位思想文化理論專家,請您談談學習十八大報告的感想和體會。

張國祚: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正如習近平同志強調的,黨的十八大主題,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4個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十八大報告具有許多新思想、新論斷、新概括。

其一,十八大報告的一大亮點,是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以及當代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在各個方面取得的成就是舉世矚目的,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因為某種程度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某些要求;而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則是由於違背科學發展觀。比如貧富差距拉大問題、就業壓力加大問題、腐敗問題、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社會風氣和社會治安等問題的出現,歸根結底都是因為有違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統籌兼顧等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十八大報告特別強調,務必使全黨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反復強調“更加自覺”,說明現實中我們的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對於腳踏實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做得很不夠,隻重視GDP,而對社會所積累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重視不夠、解決不力。必須清楚,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絕不是權宜之計,科學發展觀也絕不僅僅是某一個領域的指導思想,它對全黨、全國的各個領域各項事業都應居於統領地位。

其二,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概括,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別來看,這段表述的每一句在我們黨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都提出過這樣的要求,但是像十八大報告這樣系統全面地進行明確的概括還是第一次,而且概括得非常好。我們黨從十四大以來,在談到黨的基本路線時,往往是一帶而過,或者以“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來表述,十八大報告在這裡卻將基本路線具體展開,使人們對於立國之本的認識更加清晰,更加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堅持改革開放”的內在統一性。

其三,十八大報告對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代表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代表的黨的第四代領導集體在各個時期的歷史貢獻,特別是對毛澤東同志的歷史貢獻概括得非常好。報告指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這些評價非常客觀、公正,而且直接回應了國外敵對勢力企盼中國拋棄、否定毛澤東思想的鼓噪,它相當於有力地向全世界宣告:“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對我們更加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非常有利,顯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的政治胸懷和政治遠見,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開辟了社會主義新道路,如果像西方敵對勢力所指望的那樣否定了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那就等於我們黨否定了自己的根基,中國共產黨就沒有執政資格了。清人龔自珍講,“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要想滅亡一個國家,就要先讓這個國家的人民忘記自己的歷史,也包括忘記自己歷史上偉大的民族英雄。西方敵對勢力在我們改革開放之后,策劃了不少丑化毛澤東的圖書(?)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偏離毛澤東為我們開辟的這條社會主義道路。這次十八大召開之前,西方輿論也有一些企盼,希望我們在黨代會中不再提毛澤東,不再提毛澤東思想,但是我們的十八大報告明確地對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所作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給以了充分的肯定,使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信念更加堅定。

其四,十八大報告關於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的論述。報告對社會主義價值觀做了層次上的區分。從國家的層面上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上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上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三個層次的區分,具有很大的合理性。今日中國是個人口眾多、結構復雜、、實踐豐富、思想混雜的國度,很難用單一的價值觀表述來有效地指導國家、引領社會、教育人民。而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的表述雖然內容豐富,但不簡潔明快,也不易懂、不易記、不易傳播。十八大報告把它區分開來,從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公民個人層面分別用八個字概括提出要求,則顯得比較清晰、明快。當然,可否能進一步濃縮、提煉、概括,就需要我們根據實踐發展新要求,進一步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其五,十八大報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五項新要求,這也是一個新的概括。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這五項新要求,分別對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格局。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張國祚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