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學習文選

加快推進金融下鄉 大力扶持保險入戶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對“職業農民”還得扶一把

人民網記者  趙鵬飛

2013年02月2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家庭農場首現今年“一號文件”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對“職業農民”還得扶一把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誰會成為未來的農場主

隨著中國發展農業現代化和產業化進程加快,突破“一家一戶”局限,高效盤活閑置土地,創新土地流轉模式,實現土地規模化經營將成趨勢。專家表示,我國尚處在對家庭農場這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摸索、試點和起步階段,政府仍需抓緊研究制定實施相應的引導扶持政策,促進家庭農場穩步健康發展,真正當好幫農強農惠農的引路人和服務者。

●政府要當好土地流轉“裁判”

專家指出,在家庭農場起步階段,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現代化農資投入、規模化和機械化運營均需要大量資金。同時,農民的信息採集能力、經營決策能力、抵御風險能力和盈利能力都非常有限。要發展推廣家庭農場模式,亟須政府引導扶持。這一模式往往還要涉及土地流轉和集中,政府要當好裁判,使當事人嚴格遵循雙方自願和平等互惠的原則。

農業部日前表示,由於家庭農場剛剛起步,培育發展仍需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今后將著手研究培育發展家庭農場的基本原則和實現途徑,開展家庭農場統計工作,指導地方穩步培育家庭農場,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率先建立家庭農場注冊登記制度,明確家庭農場認定標准、登記辦法,制定專門的財政、稅收、用地、金融、保險等扶助政策。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