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顏曉峰:全面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
顏曉峰
2013年02月19日09:31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的一個重大貢獻,就是確立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總布局,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發展道路,從而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的內涵,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達到了新高度、進入了新境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構建了更為合理的框架,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

拓展完善的總布局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不斷拓展完善。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鄭重提出:我們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一定要努力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從而形成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發展戰略。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總結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驗,明確提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的基本綱領,提出經濟、政治、文化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目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的繼續深化拓展,是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努力探索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的一個重要成果,是科學發展觀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問題作出的一個新的科學回答。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明顯,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社會矛盾增多,生態環境脆弱,發展難題凸顯。我們黨堅持又好又快的發展、以人為本的發展、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統籌兼顧的發展,充分認識到社會和諧、社會建設、社會文明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的重要性,明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總目標,從而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由經濟、政治、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發展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四位一體,開拓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廣闊空間。

黨的十七大在確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總布局的同時,明確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成為生態環境良好國家的要求。幾年來,我國更加自覺地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努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取得明顯成效。我們黨也清醒地意識到,資源環境狀況與可持續發展的矛盾越來越突出,已經難以為繼。實踐和認識的發展,要求我們黨進一步拓展完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明確地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把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系統闡述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意義、基本方針和主要任務,從而確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布局。從“一個中心”“兩個文明”,到“三大建設”,再到“四位一體”“五位一體”,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先進的理念、更為深遠的視野、更為宏觀的戰略,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更加系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穩固扎實、興旺發達。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