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顏曉峰:全面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
顏曉峰
2013年02月19日09:31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全面小康的總布局

全面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由之路,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

更加自覺掌握科學發展觀這一強大思想武器,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和各領域。全面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要堅持科學發展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要義,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打下牢固基礎﹔要堅持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的核心立場,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發展成果人民共享,在全面建設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要堅持科學發展觀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相適應,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要堅持科學發展觀統籌兼顧的根本方法,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系,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工作,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各方面利益關系。總之,要以科學發展持續推動五位一體,在科學發展中全面落實總體布局。

更加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任務與總布局有機統一起來。當代中國的發展狀況和前景,關乎黨的命脈和前途,推進五位一體總布局和現代化建設全面進步,就是黨執政興國的基本規律。當代社會發展的整體性復雜性日趨增強,或相互促進、或相互掣肘,推進五位一體總布局和現代化建設全面進步,就是社會主義不斷發展、長盛不衰的基本規律。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社會主義中國對世界共同繁榮發展負有重要責任,推進五位一體總布局和現代化建設全面進步,就是適應當代世界發展趨勢的基本規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三者密切相關。要以總依據為全面落實總布局的實踐基礎,推進總布局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堅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扎扎實實、穩步推進。要以總任務為全面落實總布局的目標指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更加注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途徑。十八大報告對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了系統深入的闡述,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新的戰略任務。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環境退化的嚴峻形勢,要著力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以生態文明建設牽引發展方式變革,以發展方式變革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生態文明制度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建設,要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營造愛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

(圖片合成:方 漢)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