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顏曉峰:全面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
顏曉峰
2013年02月19日09:31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有機統一的總布局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布局,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著眼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要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把我國經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提高到新的水平。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就是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闊步前進。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社會建設重點,加快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開創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就是要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著力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內涵豐富、聯系緊密,把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領域,抓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方面,是一個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五位一體,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全面發展的總布局,蘊含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總目標,體現了社會要素與社會系統的統一,構成了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五位一體,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全面建設的總布局,蘊含著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發展規律,體現了社會主義與時代潮流的統一,構成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本綱領﹔五位一體,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的總布局,蘊含著社會結構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的辯証關系,體現了社會結構關系與社會動力機制的統一,構成了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發展方式。

五位一體總布局是一個有機整體,這就要求更加主動運用五位一體總布局的內在規律,把各項建設的系統功能充分發揮出來。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在總布局中的基礎功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充滿生機、富有活力的經濟支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在總布局中的保障功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人民主體、公平正義的政治支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在總布局中的引領功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凝聚人心、奮發向上的文化支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在總布局中的促進功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安居樂業、穩定有序的社會支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在總布局中的支撐功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環境友好、永續發展的生態支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