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德印: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
杜德印
2013年02月18日14:54   來源:前線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把“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列在推進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要抓好的七項重要任務之首,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這些重要論斷進一步明確了黨與人民、人民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關系,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任務和要求,對於我們做好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黨的十八大報告把“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之一,含義深刻,意義重大。發展人民民主,既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也是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重要保障。報告指出“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這些鮮明的論斷深刻反映了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人民民主的立場和態度,表明了對黨和人民關系的深刻認識。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其根本目的是為了發展人民民主。要在民主的廣度、深度上下功夫。一是要發展更加廣泛的人民民主。要保証廣大人民群眾能夠依法享有和行使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好地保障人民權益的實現。二是要發展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要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使民主的實現方法、程序、途徑多樣化,使民主的原則和內涵能夠更為充分地體現出來,更好地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三是要發展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著力加強制度建設,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民主制度,特別是要健全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不斷推進人民民主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

  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和核心。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重要制度載體,也是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人民通過民主選舉,產生各級人大代表,由各級人大代表組成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來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集體討論和決定問題、行使國家權力,從而保証人民在國家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這就是人民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間關系的實質。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前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