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科學發展新跨越——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述評
2013年02月18日09:3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天,離2012年11月8日黨的十八大開幕整整過去100天。

當前,舉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團結一心,銳意進取,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奮力前行。

加快轉型——用好科學發展這把“總鑰匙”

2012年11月28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到兩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舉行生態沙產業高峰論壇。22家企業與當地政府簽訂總投資額為123億元的合作框架協議,治理和開發烏蘭布和沙漠東緣上千平方公裡范圍內的不毛之地。

“我們將沿著‘多採光、少用水、新技術、高效益’的技術路線,開發沙棘、螺旋藻、羊絨等多條產業鏈,走‘沙漠增綠、農牧民增收、企業增效’的良性循環的發展道路。”內蒙古沙草產業協會秘書長郝誠之說。

舉目神州,現實的國情喜憂參半:

一方面,經濟總量世界第二﹔對全球經濟年均貢獻率超過20%。另一方面,人均GDP在世界百名左右徘徊﹔資源環境壓力巨大﹔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的制約因素仍然存在……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發展依然是當代中國的主題,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最根本的是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而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今后中國發展提供了嶄新機遇,也是確保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選擇。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