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胡鞍鋼:中國特色城鎮化新在何處——“四化”同步破解“四元結構”
胡鞍鋼
2013年02月06日1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問題三——

  政府主導還是市場說了算

  改革開放30多年的中國城鎮化進程政府主導作用明顯。無可否認,各級政府在城鎮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如經營城市、暴力拆遷、強制征地、資源浪費、政績工程等。新型城鎮化,不再是行政權力主導下的大范圍布點和圈地運動,而理應是一條既遵循市場發展規律,又能夠很好地汲取歷史教訓,且具有一定前瞻性的道路。

  ◆“四元結構”:農村農業和鄉鎮企業二元結構+城鎮地區正規就業和非正規就業二元結構

  ◆“四化”同步: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和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也是現代中國經濟社會轉型道路的基本線索。中國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堅持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合理布局,走中國特色的新型城鎮化之路。這是一條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城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為基本特征的城鎮化新路。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胡鞍鋼專欄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