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梁雲祥:平衡國家利益與國際規則將嚴重考驗中國
梁雲祥
2013年02月06日1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國際關系的戰和定律

如果我們做足了該做的功課仍然被迫卷入戰爭,那麼當然最根本的目標就是爭取戰爭的勝利。然而,一旦爆發戰爭,尤其大國之間的戰爭,誰也難以保証其可控,戰爭已經越來越不再是走向和平的手段

戰爭與和平構成了國際關系的永恆主題

自人類社會出現國家以及國家之間交往以來,國際關系中就不斷地交替或同時出現戰爭與和平的狀態。也就是說,在國際關系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裡,各種規模不等的戰爭從來就沒有完全絕跡,與此同時,正是因為戰爭的存在及其所顯示的殘酷性和所帶來的巨大犧牲和痛苦,才迫使人類不斷地追求和平,先后提出了各種制止戰爭實現世界和平的思想和方法,例如,在18世紀著名的德國哲學家康德就曾提出通過培育世界公民和建立以憲政共和國為基礎的世界聯邦等途徑來實現世界的永久和平。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而言,戰爭與和平構成了國際關系的永恆主題。

正如著名的德國軍事理論家和軍事歷史學家克勞塞維茨所指出的那樣:戰爭是政治的一種表現形式,是政治的繼續,是解決政治矛盾的最高形式和最后手段。或者說,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至於為什麼會爆發戰爭,則可以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解釋。從根本上來說,在一個存在眾多主權國家且彼此相互聯系的國際社會中,生存資源短缺和生存觀念對立,是導致戰爭的最終根源。也就是說,國家之間會為了爭奪某些生存資源或者擁有不同的生存觀念且找不到緩解和解決的辦法時發生沖突以至走向戰爭。隻要這種情形存在,戰爭就不可能完全避免。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