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姚景源:讓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
記者 陳學慧
2013年01月21日09:13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壓力應當靠技術進步和創新,進而提高勞動生產率來化解。但我們的問題恰恰是創新能力不足

  記者:近來,經濟大國都在印鈔票“放水”,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最近國內蔬菜價格連續11周上漲,您對物價問題怎麼看?

  姚景源:對於物價上漲,要看上漲壓力和不確定性是什麼。第一,今年中國輸入性通脹壓力會大於去年。我們看到,發達國家經濟體要自救都在印鈔票“放水”,直接導致整個世界經濟流動性泛濫,這必然要推高國際市場上大宗商品特別是原材料的價格。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進口國,石油55%以上要進口,鐵礦石進口甚至達到70%,就是我們吃的大豆和豆油也在大量進口,這種狀況勢必對我們形成輸入性通貨膨脹的沖擊。第二,中國經濟正處於各種要素成本迅速上升的階段。勞動力價格在上漲、土地價格在上漲、原材料價格在上漲、動力能源價格在上漲、環境保護的成本價格也在上漲,在經濟學上就構成了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的壓力。對於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壓力,我們應當是靠技術進步和創新,進而提高勞動生產率來化解。但我們的問題恰恰是創新能力不足。第三,2012年穩物價做得好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和糧食豐收有關系。這些年的物價上漲,有一個很重要的結構性特征,就是食品價格上漲基本上佔到了整個物價上漲總水平的70%左右。去年由於糧食豐收,糧價穩定,肉禽蛋菜等農產品供給充裕,為穩定物價奠定了重要基礎。今年糧食能不能繼續豐收,帶有不確定性。

  所以一方面,我們要看到保持物價穩定有很多有利條件,另一方面,我們確實不能掉以輕心,還要把穩定物價水平作為一項主要工作。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