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姚景源:讓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
記者 陳學慧
2013年01月21日09:13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記者:2012年經濟增速7.8%,這是13年來的最低水平,不僅反映了國內外經濟環境的復雜嚴峻,也反映出傳統增長模式已非轉不可。請問,從2012年的數據看,哪些方面的矛盾比較突出?

  姚景源:矛盾突出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企業利潤。2012年全國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到了10月份才由負轉正,10月份之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都是負增長,到2012年年底,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增長3%,比2011年下降了21.4個百分點,這是個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說,2013年一定要把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作為中心工作。還有一個是產品銷售率。2012年比上一年回落了0.5個百分點。產品銷售率的回落說明現在還存在著產能過剩的問題,對此必須高度重視。產能過剩是過去的增長方式和經濟結構的問題所造成的。盡管我們穩增長、穩物價的任務完成很好,但是,在經濟結構的調整、增長方式的轉變,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面,我們還缺少重大的實質性的進步和突破。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