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
杜飛進
2013年01月15日1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9.第一次提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 “四個更加自覺”。一是“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二是“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三是“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四是“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首次從第一要義、核心立場、基本要求、根本方法上全方位地提出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了基本遵循。

  10.第一次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提出“五位一體”。將生態文明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規律、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規律和生態保護規律的認識進入了新境界。從“三位一體”,到“五位一體”,我們黨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理念實現了新的升華。

  11.第一次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的思想。將求真務實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並列起來作為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認識路線。求真,就是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之真。務實,就是務堅持長期艱苦奮斗之實,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之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實。

  12.第一次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結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九十多年來我們黨在帶領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奮斗中取得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是創造人民幸福生活的唯一正確道路。因此,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