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甄小英:執政黨建設將步入一個新境界
——也談十八大“新意”
甄小英
2012年12月27日1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新闡述新概括

在建黨90周年胡錦濤同志講話基礎上,十八大進一步科學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涵及其相互關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在實踐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道路和制度,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實現中國的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總結了自己探索社會主義過程中的曲折及經驗教訓,也總結了蘇東的教訓,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拋棄對社會主義教條式理解、誤解、曲解,從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資本主義創造的文明成果,來發展自己。馬克思贊嘆資本主義創造的財富,比以往人類社會創造財富的總和還多。實踐証明,市場經濟是迄今為止進行資源配置的最有效方式。我們掙脫了“左”的思想束縛,大膽地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大大地激發了人們創造自己新生活的內在動力,大大地解放了生產力。

但是對資本逐利的本性,如果不加以規范、引導和限制,使之無限膨脹,它會像洪水泛濫,產生巨大的負面作用,危害他人,危害社會,2008年由美國引發的世界金融危機就是如此。所以,我們在發展市場經濟的同時,艱難地尋求各種手段,自覺地最大限度地控制、減少、堵塞其負面作用產生的渠道,以便最大限度地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積極作用。

經過30多年的探索,我們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在落后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體系、道路和制度,並在實踐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如十八大報告所說,我們應當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道路、制度的自信。但是,自信不是封閉保守,不是停滯僵化。這種自信包括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也包括直面現階段我們社會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正視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通過改革創新,解決各種矛盾。

堅持和不斷探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將使十八大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上,寫下重重的一筆,也會在社會主義理論發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筆。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甄小英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