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促進就業的政策建議
2012年12月13日13: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就業問題的解決面臨重大機遇和新的挑戰。就業問題的解決,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進程,緊密結合大力改善民生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以充分開發和合理利用人力資源為出發點,堅持 “勞動者自主擇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的方針,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推進城鄉勞動者提高整體素質,實現充分就業。

一 總體思路

(一)實施就業優先的發展戰略

就業是民生之本,實現比較充分的社會就業是2020年基本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之一。必須進一步加強黨對就業工作的領導,把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把就業納入干部政績考核體系,在制定和實施各項經濟政策時充分考慮對就業的影響。

(二)統籌城鄉和地區就業

我國存在嚴重的城鄉二元結構,統籌城鄉就業是消除城鄉勞動力市場分割、推進城鄉勞動力市場的一體化的重要舉措,也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逐步實現城鄉平等就業制度精神的體現。推進城鄉統籌就業的抓手是戶籍制度改革,消除城鄉分割的根源。其次是通過加強信息網絡建設和職業中介服務,開展農村勞動力輸出前培訓,提高外出勞動力就業率,並建立農村勞動力外出就業和返鄉創業雙向流動機制。

我國各地區勞動者流入的數量和質量不均衡,地區統籌就業可以配合主體功能區的規劃和建設,形成若干個“區域就業中心”。在優先開發區發展技術密集型產業和服務業等。

實現擴大就業規模和就業質量提高的雙重目標目標

簡單說來,我國就業的遠景目標是既要實現比較充分就業,又要提高就業的質量。就業質量包括就業結構優化、勞動者素質提高和就業權益得到有效維護等。

就業規模擴大是實現充分就業的前提,意味著就業渠道暢通,就業崗位與有效勞動力資源大體平衡,有就業能力和就業願望的勞動者都能享有平等就業機會﹔就業結構優化即城鎮就業比重逐步提高,三次產業就業結構更加優化﹔勞動者素質得到明顯提高即勞動者得到有效培訓機會,全國技能勞動者總量達到一定規模﹔就業權益得到維護即公平就業,勞動合同簽訂率提高,形成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職工工資收入水平合理較快增長,勞動條件得到較大改善,社會保障制度覆蓋所有勞動者,就業穩定性明顯提高。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